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海尔研发“没脾气”的仿生人提高空调舒适度

来源: 作者: 2016-08-19 17:57:50 字号:A- A+

  生活中经常有这样的体验:愤怒的时候人会感觉浑身发热,害怕的时候则会感到四肢冰凉,这是因为情绪会影响人的体温。在空调研发中,经常会调研数百人获得空调舒适度测试数据,个体情绪的差异对用户舒适度测试的准确性影响颇大。海尔空调耗时5年研发出行业首个“没脾气”的智能仿生人用来测试空调舒适度,结果更加精准,将帮助空调舒适度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体温分布受情绪影响的说法来源于芬兰的一个研究小组。该研究小组曾做过一个关于人体情绪对身体各部位温度影响的实验。通过红外感应成像,得到一组“情绪热量图”。情绪热量图显示,在愤怒、喜悦、悲伤等不同情绪下,身体相同部位的温度存在较大差异。

  海尔研发的智能仿生人不受情绪影响,终结了空调研发中舒适度测试依靠用户亲身体验的时代。以往行业空调舒适度数据采用用户调研的方法,易受参与者的情绪影响。一个项目测试人数在400人以上,其中还要剔除无效数据,时间跨度大,人工精力和成本高。海尔智能仿生人的问世解决了空调舒适性实验中情绪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能准确模拟人体温度分布,测试出人体不同肢体区的最佳舒适温度。

  据了解,海尔研发出的智能仿生人模拟了人体30个肢体区,20种人体代谢活动,17种温冷环境,可对站姿、坐姿等不同状态进行舒适性测试评价。研发人员介绍,经过历时5年的研究,海尔研发团队克服了16项行业难题,使得智能仿生人可维持人体37.2℃的体表体温,能像真人一样感知冷暖。

  以舒适度感知为例,为使仿生人达到与人体皮肤同等的感应冷热效果,研发团队对仿生人进行了不同材料的5层设计,同时,仿生人全身神经元传感器多达162个,能够模拟人体新陈代谢,从而模拟出人吹空调的体表温度和舒适度变化。

  研究中,海尔还发现了指导空调出风的人体温度分布秘密:人的头部和脚部神经元最丰富,且冬天人脚的最佳舒适温度比头部最佳舒适温度高2℃。在进行产品舒适度测试时,研发人员特别注意到这个人体规律,将头部和脚部等神经元丰富的部位作为重点研究对象。进而指导空调产品改变吹头不吹脚、出风模式固定的弊病,测试出产品的最佳吹风方式。

  基于对智能仿生人测试得到的数据,海尔发明“自然风”技术,并已应用于2017冷年发布会上推出的“舒适风”智能自清洁挂机。舒适风挂机新品将传统空调定向、定量、有序的机械风变为变量、随机的自然风,使空调的出风呈现无规律的快慢及强弱变化,风不再冷硬,无限接近自然风。这款产品还对自清洁技术进行了迭代,行业首次实现整机洗澡,即室内机、室外机乃至风道都能够杀菌自清洁。

  海尔智能仿生人的问世解决了空调舒适性测试不准确的行业难题,引领空调舒适测试进入数据量化阶段。除此之外,海尔智能仿生人未来还将应用于其他行业舒适性研究领域,为用户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鲁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