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习近平五次会都强调这个问题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党建网微平台 2016-08-19 12:11:10 字号:A- A+

    三年前的今天,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为新时期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这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提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这三年来,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党中央还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讲话,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同样,在这几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毫无例外地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 党建网微平台同您一起回顾。

    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

    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

    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宣传思想工作者感言和体会:

    重庆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冉龙江:身段放低一些,善于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交朋友、拜老师,尊重群众的话语权,把基层的情况摸透、群众的需求吃透,以便宣传工作有的放矢。

    《大众日报》高级记者陈中华:我认为新闻工作者一定要坚决克服宣传工作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一心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报道主体和服务对象。

    本文由“135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 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

    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 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参会代表心声: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主席李雪健:要静下心来搞创作,塑造出更多精彩的角色,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这一点,不能光挂在嘴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

    时任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双白:曾有一段时间,人们对文艺价值的认知存在偏差,单纯以商业价值作为文艺作品的终极标准,过度追逐收视率、点击率。为此讲话提出,“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这意味着,文艺作品好不好,人民的点赞说了算。

    本文由“135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2016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连接中外、沟通世界。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 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党建》杂志访谈:

    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处理好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实现“传播上更强”。军报要永远做官兵“不见面的指导员”“没有围墙的大学”,只有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才能形成传播优势,营造思想合拍、上下合心、行动合力的生动局面。

    京华时报社社长左亦:人民的需要就是新闻宣传报道的价值所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求我们必须尊重人民、理解人民、热爱人民、关注人民命运、反映人民心声、鼓舞人民前进。

    本文由“135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党建网微平台微友感言:

    “呵,小韩国 ”:让互联网更好的为人民,为百姓服务,让互联网成为党政干部联系群众的一条途径。

    “盖世英雄”:我们常常讲,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把互联网的使用作为课题研究,将民意有意识的进行搜集,才能有的放矢的进行引导和开展工作!

    本文由“135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2016年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为谁著书、为谁立说,是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是必须搞清楚的问题。

    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

    参会代表接受《党建》杂志访谈:

    武汉大学教授沈壮海:我们应当把自己的研究深深扎根在当下生动的实践中,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努力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要立足中国大地,总结中国经验、凝练中国智慧、解决中国问题,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