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 正文

黄岛区广播电视台潘润豪

来源: 作者: 2016-08-10 13:58:13 字号:A- A+

黄岛区广播电视台潘润豪以“做时代的见证者 发出时代最强音”为题演讲,获得优秀奖

记者——当好时代见证者 发出时代最强音

黄岛区广播电视台潘润豪

    记得大概是在十三年前吧,2001年的7月13号,那一天,国际奥委会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的奥运会举办权。那一刻,举国欢腾,特别是两个城市,那晚格外的热闹,一个,当然是北京了,另一个,我的家乡青岛,因为当时青岛已经被确定为奥运比赛的水上项目举办地。但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青岛人,那一晚却并没有参加的任何一个狂欢队伍,或庆祝活动,因为我觉得这事儿跟我没关系,我这辈子都成不了奥运健儿,奥运会在哪儿举办?随意!

    不过后来还奥运跟我产生点儿关系,还真是在2008年,倒不是我真的参加奥运会了,而是那年参加艺考,在准备“新闻评论”时,我翻阅了大量有关奥运相关话题,而那时我才意识到,原来,我正在见证着历史!这可以说是在我轻轻触碰新闻工作“大门”时的一种当头棒喝吧,它在提醒我,若想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一名记者,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身份——是时代的见证者!

    在2013年,我大学毕业了。去到了湖南的一座小城市——郴州市,成为了一名记者、主持人。那座城市也和2008年有关,那年南方暴雪那座城市受灾比较严重……但当我13年去到那里时,整个城市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湘粤后花园” 但当我13年去到那里时,整个城市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湘粤后花园”因为郴州正好在两省交界处。说真的,当时采访时天天都会被“开脑洞”开——各中新名词“狂轰滥炸”般地袭来……所以每当一个系列报道结束之时,同事们会互相开玩笑:我们也是半个专家了。而“半个专家”这个略带戏谑的“称谓”,也算是对我们记者作为时代见证者的最好“褒奖”。

    2015年9月,我回到了家乡,加入了黄岛区广播电视台。而回来才一个月时间,我感觉我已经又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发展——滨海大道现在是越来越堵了……

    其实堵车并不该是个令人烦躁的事儿,尤其是对新兴城区来讲:堵车,说明这个地方人气旺,地气足,大家是纷至沓来。而同样在发生着变化的,是滨海大道两旁的楼盘,入住率也渐渐多了起来,很明显一个表现,每天晚上滨海大道两旁的“万家灯火”是越来越亮了。无论是周五的晚上我开着车回青岛,还是周天的晚上开着车回黄岛,这些灯光都为我照亮着回家的路,那些灯光,这的很美。

    我们记者见证着时代的点滴发展,时代同样也在见证着我们的发展。其实记者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一个职业,因为他可以见证着周遭一切事物的变化与发展,当然也包括我自己的……回到家乡,我才知道,原来我自己竟然是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人!真的,我原来就是老百姓常说的那种:麦子和韭菜分不清的人,现在当然分得清了,麦子叶、粗糙、而且有小绒毛,关键是麦子小的时候绿油油的,老远一看真得挺像韭菜的……就像水仙花小的时候不也长得像头蒜吗。还有就是,我原来以为桃花、梨花、樱花,和桃子、梨、樱桃一点儿关系也没有,在咱们新区当了记者之后才知道,有些樱花是可以结出樱桃的,只是有些用来观赏的樱花树,结出来的樱桃不好吃而已……诸如此类的种种,就是我每天新鲜经历,所以我简单总结我的工作就是,每天不断的开脑洞和补脑洞,这一开一补之间,是非常美妙的一种体验,这可以让你的思维不断的延伸向你原本未知的领域,从而不断的发展自己、提升自己……那种感觉,真的很美好……

    当然我举这些例子并不是想说,我们记者有多么了不起,我们知道很多别人不知道的事。只是由于现今很多人,对生活着的时代愈发的没有没有归属感,因为时代发展的太快,所以越来越陌生,而如果亲眼见证“发展”,就不会感到陌生了。而我们记者恰恰就是那个这些直观的见证了“发展”的人。同时,我们的工作也是要把见证到的一切告诉大家:告诉所有人,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了!国家也来越富强了!这些,都是都出于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操守,以及一名时代见证者的自豪。

    经常会有人管我们记者下乡称之为“下基层”,其实更准确的表达应该是“走基层”,因为我们始终都站在基层,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正如我们走基层的口号一般“脚下沾满泥土,新闻才会流淌出真情”。记者在一线时,我们要考虑的是,向谁去拿事实、如何拿到事实、如何拿到更丰富更准确的事实、如何最快速地传递事实;而回到那个后方时,我们要考虑如何挖掘挖掘新闻事实的深度、如何萃取新闻事实的价值、如何拓宽新闻事实的角度,以及如何提炼新闻事实的尺度……这些,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份使命。只有坚持去做,才会使诸多类似于鲁甸地震中“混水煮面”的“乌龙”新闻事件消弭一些,因为只有我们大声的疾呼:我在现场!才能展现出我们和时下流行的所谓“人人都能当记者”的根本不同!我们记者,我们以真实赢得尊重、赢得信任!

    可能因为职业属性的原因,我们记者注定做不了时代的“弄潮儿”,但我们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已是很满足,我们甘愿默默去做一个“坐在路边鼓掌的人”。为各位的成功、为各位的善良、为各位的正能量!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明白,自己同样也是“时代的见证者”,然后不断地去鼓舞自己,发出时代的最强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