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常升收到录取通知书,错位的人生终于复原!

来源:齐鲁晚报今日青岛 作者:刘震 2016-08-08 16:55:56 字号:A- A+

 

    这是一封“迟到”的录取通知书,但是却让很多人觉得心里暖暖的。这几天,关于 山东考生常升被同学篡改高考志愿,导致陕西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失之交臂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受到广泛关注。

    目前常升已被陕西师大追加录取8月7日上午, 常升收到陕西师范大学来的录取通知书。

    7日下午四点,常升接到了快递的电话,从陕西师范大学发出的全校“最后”一张通知书顺利到达青岛胶州的涝洼村,收到这份迟到的邀请后常升父子相拥而泣。由于时间紧迫,常升10号就要出发,奔向他向往已久的大学校园,但在此之前常升还是要为篡改自己志愿的郭同学写一份“谅解书”,希望可以让同学得到最轻的处罚。

    8月7日下午四点,常升收到了快递公司的电话,称有一份快递已经到了胶州市胶西镇杜村社区的代收点。揣着激动地心情,父亲常世河赶紧驾着摩托车载着儿子赶到了取快递的地方,打开之后二人相拥而泣,快递袋里正装着陕西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上面是老校长程光旭亲笔写的录取通知。在几经周折之后,这份迟到的邀请终还是物归原主。

    本报记者得到消息之后立即打电话给常升的父亲常世河,下午6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常升的家中。“来来来,吃西瓜。”常升的家人热情的招呼记者,这是自8月2日以来,记者先后四次来到常升家中第一次见到常升及其家人如此的兴奋,一张张笑脸一扫之前的阴霾。“知道你们会来,我刚从地里拉回来的,这是自家种的,甜!”常世河一直笑着,桌子上放着几个新鲜的西瓜,而常升的母亲则麻利的切着西瓜,忙不迭的往记者手里塞。

    “虽然已经知道了自己要被录取,但是通知书不到自己还是不踏实。”常升说,通知书上写的是让8月12日至13日两天去报到,所以他打算10日就出发,因为之前什么都没有准备所以现在时间已经很紧了,甚至连火车票都还没有买。“但是这些都不事儿,我一定按时把儿子送到西安。”常世河说,这两天家里还会有不少亲朋好友前来祝贺,将会非常忙碌。

    此外,常升的母亲还谈到了篡改自己志愿的同学郭某。“前几天接到了检察院的电话,说是如果我们愿意写一份‘谅解书’说不定对郭某的惩罚会轻一些。”常母说,常升愿意写这份“谅解书”而且会在自己出发之前写好送给有关部门,希望郭某能顺利去上学。“这孩子也是不容易,他之所以这么做也是家长给的压力太大了,太希望他能上大学,希望能从轻处罚吧。”常母说。

    常升的录取通知书6日寄出

    8月6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专门邀请74岁的陕师大原副校长、教授吕九如和80岁高龄的老教授耿征一起为常升同学补写了收藏版的录取通知书。

    6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官方微博也发布了这一消息, 称“错位人生终复原 这份迟来的通知书马上为你寄出,常升同学,请注意查收! ”

    随即,这份备受关注的“迟到”的高考录取通知书被装进快递,飞往山东

    对篡改志愿考生将按规定严肃处理  

    近日,“胶州高考生常升志愿被篡改”事件牵动大众神经。5日下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常升高考志愿被篡改”一事处理情况通报。通报指出,决定恢复常升“陕西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志愿并增加计划予以录取。

    省招考院通报内容如下:根据胶州市公安局调查认定的事实,我院认为考生常升属被他人恶意篡改高考志愿并造成落榜。为维护考生的切身利益,我院积极与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协调,陕西师范大学本着对考生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我院处理此事,双方在认真审核考生各项资格条件、严格履行工作程序的基础上,决定恢复常升“陕西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志愿并增加计划予以录取。

    此外,对篡改他人高考志愿、损害他人利益的恶劣行为,省招考院予以谴责。对篡改常升志愿的考生,省招考院将协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司法机关调查结果,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记者手记:原谅是最高尚的惩罚

    如果郭某没有一时冲动修改常升的志愿,同学二人都顺利升入陕师大,那么画面是不是会很美?如果在承认了篡改的事情之后,郭父能够带着自己的儿子主动去公安部门配合出具材料,让常升顺利升学,再取得常升一家人的谅解,那么郭某现在是不是还有机会和常升成为朋友?

    但是没有如果,这一切不过是空谈。在世人眼里,整个事件的主线似乎就是对郭某的口诛笔伐和对常升的同情,现在常升已经顺利入学,那郭某呢?是不是郭某被重判是最好的结果呢?也许从法律上讲,为以儆效尤,郭某会被重判,但是我认为郭某并非恶魔,他只是一个孩子,只是在一个不合时宜的时间点犯了一个让人无法接受的错误。

    大家恨郭某的原因是因为他越过了道德的底线,利用常升对他的不设防,做了一件损人利己的事情。郭某的确错了,但是大家在对他口诛笔伐的同时,是否注意到一个18岁男孩的心灵能否承受得了如此大的压力?如果他的心灵因此被摧垮,一生将会尽毁,那时将是我们这个社会的集体“防卫过当”,所以原谅是最高尚的惩罚,让18岁的郭某感受到关怀,或许将从此除尽他心中的恶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冲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