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 正文

中外专家在沪研讨宗教极端思想与异端邪说

来源: 作者: 2016-08-08 12:04:06 字号:A- A+

【凯风网2016年8月5日消息,通讯员:徐凯】82日,“多元社会的宗教极端思想和异端邪说”研讨会在上海召开,该研讨会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上海市宗教学会及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联合举办中外专家认为,除了要积极应对频频催生暴恐事件的宗教极端思想,也要警惕假借宗教名义的邪教组织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与会专家的主要观点如下:   

 

  上海市宗教学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晏可佳 

  晏可佳:当今社会宗教极端主义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残暴,如在中东地区,那里的一些人歪曲伊斯兰教义,为自己的残暴行为辩护。然而,我们也应该当心另一种隐藏的宗教极端主义表现形式,有些极端分子,假装和现存的宗教非常接近,通过非常有技巧地拷贝其他宗教的教义,骗钱洗脑,蛊惑信徒进行非理性的反社会活动,对社会造成很大的破坏,比如在中国有“法轮功”和“东方闪电”等邪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指出,要防止极端宗教思想对社会造成伤害。 

 

  新加坡驻阿尔及利亚人民民主共和国荣誉大使穆萨(Mohammad Alami Musa 

  穆萨:我赞同晏可佳会长的观点。宗教对当今社会有积极影响,但也存在负面的,其中之一就是宗教极端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特征有:照本宣科其教义,拒绝对教义作适合现实社会需要而做的解读和释义,他们沉溺于过去,成为“反对一切者”,他们排斥当代社会,不接受任何正面的发展变化和多元化,希望其他人都想他们所想,做他们所做,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对社会和国家都是威胁。新加坡面临这一问题,正尽最大的努力去应对。在新加坡我们找到了一些方法,比如,把各个族群的学生融合进教室、演讲厅和讨论小组中,让他们联合行动并对话。另外,我们也要对那些穿着基督教和佛教外衣的邪教予以更多的关注,新加坡现在对这些邪教也非常警觉。 

 

  上海市宗教学会副会长葛壮     

  葛壮:宗教极端主义很难根除,因为它由来已久,并且许多年轻人不能区别宗教与宗教极端主义。而且,他们的老师和行政管理者也面临同样的困难,他们也需要接受培训,才能够去处理涉及宗教极端主义的问题。因此,有必要对学生和教职员工开展相关教育,让他们对宗教有正确的认识。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院长助理盖力博士(Doctor Rozlan Giri     

  盖力:反对宗教极端主义,国家和社区的作用很重要。在新加坡,我们和社区的宗教人士合作。在社区里,正确的伊斯兰教导在儿童和年轻人中开展,在过去10年中,伊斯兰教导已经做到了本地化。然而,互联网对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现在的年轻人非常受社交媒体的影响,我们没法完全管理社交媒体上的信息,因此,当我们发现有年轻人在网上追捧极端主义视频时,我们就会请宗教人士对其开展辅导,对那些冥顽不灵不接受辅导的,我们会相应的采取防范措施。     

 

  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海波     

  黄海波:公众对极端行为的破坏性都有着非常清楚的认识,但另一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隐蔽的极端主义表现形式,我们称之为邪教。邪教的影响力目前看起来虽然不是很广,但同样需要有效应对,这些邪教同样会对社会秩序产生很大的破坏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金赫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