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地铁1号线西镇站7月动工 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2016-08-04 13:48:58 字号:A- A+

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8月4日讯 青岛地铁建设如火如荼,然而地铁工程并非朝夕之事,多数施工工地驻扎在城市腹地,一开工少则数月多则数年,期间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可想而知。

    近日,一封来自中铁二十二局青岛地铁项目部的感谢信送到了成武路社区。原来,自2016年初青岛地铁项目部进驻地铁1号线后,因地铁施工对西藏路小区影响较大,部分业主反映激烈,不赞成地铁施工。在了解了地铁施工存在的问题后,成武路社区便协助青岛地铁项目部了解居民诉求,搭建起地铁项目部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协调三个月后,7月初,地铁1号线西镇站终于开土动工。

    “其实自地铁尚未施工时,地铁项目部的负责人就找到我们,因为地铁施工是在西藏路小区旁,怕居民对地铁施工有意见。”成武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段黎明告诉记者,我们社区就建议他们去小区做调研,先贴公示,咨询居民的意见,后来居民看到公示后,果然反映比较大。“居民有意见,我们就协调双方沟通,一步步、一条条地将居民反馈的意见解决了。”段黎明说,因为居民对地铁施工的安全性存在疑问,我们协调地铁项目部与居民代表开了一个座谈会,地铁的设计、施工人员以及项目负责人都参与了这次会议,地铁项目部将地下结构图、施工时间及注意事项都向居民做了详细的介绍,将居民对安全的疑虑解决了。

    虽然对安全的疑问解决了,但是有的居民仍然不理解,因为地铁施工的噪音和尘土对生活存在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就建议地铁项目部直接到小区,听取居民最直接的声音。”段黎明说道,同时我们也发动了小区比较有影响力的党支部书记在小区传播正能量,再通过搭建双方沟通平台,组织座谈会、交流会和见面会,同时也参与双方沟通中,为尽可能多的居民利益着想,尽量达到双方平衡。

    “对于西藏路小区来说,地铁项目组与居民沟通存在的一个问题便是西藏路小区自建成后就没有业主委员会。”段黎明向记者介绍,“我们建议地铁项目组采用公开信的方式,与居民直接沟通,做到信息透明,居民对这种方式也比较满意。”最终经过双方协商后,青岛地铁项目组对地铁1号线西镇站施工的时间和施工方式做了明确的规定,同时用活动板房将施工机器盖在里面,尽量减少了噪音和尘土。

    “地铁1号线施工从开始协调到现在差不多三个月的时间。”段黎明说,“在街道办和我们第一书记的指导下,在小区居民的支持下,这件事情算是比较圆满解决了,7月初,地铁一号线西镇站已经正式开始施工。” (青岛新闻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韩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