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外国驻华记者代表团走进中国最美乡村甲居藏寨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 2016-08-02 16:39:32 字号:A- A+

 

    四川新闻网丹巴5月21日讯记者仲健鸿)“一幢幢白色素装的寨楼星罗棋布地点缀在绿荫葱郁的山坳上,错落有致的层层梯田掩映在青山绿树丛中……”5月20日,由路透社、共同社、日本广播协会(NHK)、合众国际社(UPI)、欧洲新闻图片社、新加坡《联合早报》、埃菲社、斯洛文尼亚国家广播电视台等国际知名媒体驻华记者组成的外国驻华记者代表团来到甘孜州丹巴县被誉为“中国最美丽乡村”的甲居藏寨,田园般的美丽景色和浓郁的藏羌风情民居小楼,给记者代表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叠叠向上攀缘,一直延伸到亚肖神山下,居住着数百户嘉绒藏族。错落有致的嘉绒藏房坐落在田园里,掩映在树林中,犹如一幅活生生的童话世界。自从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乡村”后,甲居藏寨的游客络绎不绝,该地藏民依托旅游产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来自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记者游润恬说:“这里远离喧闹的城市,静谧而祥和,空气特别清新,简直就是‘世外桃源’!”来自斯洛文尼亚国家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利普什切克称,自己是第一次来到藏区,这里风景太迷人了,老式的传统藏式建筑、独特的民风民俗以及寨楼和梯田勾勒出的美景深深地打动着他。

    “我们是1999年就开始接待游客,17年来,我们看到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伴随村里旅游产业的发展,我们甲居藏寨景区藏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受记者代表团记者采访时,甲居一村村民高秀英介绍说,自己所经营的民居接待点总共有14间客房,每年接待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地,包括美国、英国、韩国和日本等各个国家的旅客。

    “我们一村有50多户,其中就有40多户可接待游客。以前接待点还在网上预定,现在游客多了,都不需要在网上宣传,一年下来收入相当可观。”高秀英笑着说,丹巴旅游经济的发展,让藏民的收入由单一的传统农业收入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也让藏民生活由贫穷变为富裕。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初,丹巴美景首次登载在《民族杂志》封面。新世纪初,甲居藏寨知名度不断提升,甲居藏寨逐渐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2015年接待游客量达到30万人,民居接待收入达到300余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