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战火中的纪律和规矩】
陈毅:人民军队决不能干违反群众纪律的事

来源:-- 2016-08-01 15:18:44 字号:TT

    1945年秋,陈毅率部转战来到沂蒙,进驻前河湾村,举世闻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也在这里组建成立。在沂蒙,陈毅和他的战友们以超人的胆识、过人的智慧,精心谋划指挥,取得了宿北、鲁南、孟良崮等一系列战役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汗马功劳。

    1946年夏末,由于多日连阴雨加上日夜操劳,陈毅生病了,体温急剧上升,食量大减。警卫员大顺望着他消瘦的脸颊,心里十分着急。

    一天中午,骄阳火辣辣地射向沂河岸畔,地上散发出一股股令人窒息的潮气。大顺无精打采地在军部门前溜达着,不小心踩到一块西瓜皮,滑了个趔趄。这一滑提醒了他:首长平日最爱吃西瓜,来到临沂还没吃过一次,吃点西瓜或许能增加食欲,身体会好得快些。于是,他找到了村南的一片西瓜地。瓜棚里,看瓜的是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大顺问:“小兄弟,你家大人呢?这西瓜卖不卖?”

    “俺爹叫俺来看瓜的,你想吃就摘个吃吧。”小孩边玩着蛐蛐边回答说,话语中对这位新四军大哥哥充满信任。

    大顺客气地说:“小兄弟,我们部队里有个首长病了,想吃个西瓜,卖给我一个行不行?”

    “行,你自己摘吧,俺回家给爹说一声。”孩子边逗蛐蛐边向家里走。大顺看着满地的西瓜,用手敲敲这个、摸摸那个,看中了一个青皮大西瓜,一把揪了下来。他放下瓜,伸手去掏钱,才发现身上分文没有。这可怎么办?他想跟小孩解释一下,但等了半天也不见孩子回来,孩子八成跟小伙伴玩去了,忘了卖瓜这事了。左等右盼不见人影,大顺就写了个欠条放在瓜棚里,自言自语说:“瓜果李枣,张口就咬。就是大人在这里,要个西瓜给首长吃也不会收钱的。”说着,就抱着西瓜走了。

    回去后,他把西瓜洗干净,先切了几块给陈毅的孩子啃着。等了一会,陈毅醒来,一看孩子正在吃西瓜,忙问:“大顺,哪来的西瓜?”

    大顺高兴地说:“买来的,给您开开胃,您老不想吃饭,这哪行啊。”

    陈毅问:“你哪来的钱?”大顺万万没有想到首长问的这么仔细,就随口说道:“不是买的,是我在街上捡的。”

    陈毅不信:“捡来的?西瓜怎么会掉在大街上呢?快说,是不是偷的?”大顺看陈毅非常严肃的样子,只好如实讲述了摘瓜的经过。听了大顺的话,陈毅更加严肃地说:“大顺啊,一个西瓜事儿虽小,但影响很大,我们是人民的军队,应该时时处处爱人民,决不能干违反群众纪律的事!”

    听了陈毅的话,大顺立时明白自己犯了个大错。他望望司令员,不知所措。恰巧陈毅的夫人张茜从外面回来,一看这情景回身找出钱塞给他,朝外努努嘴。大顺感激地笑笑,转身直奔瓜地而去。(临沂市河东区委宣传部郭广阔、临沂市河东区纪委 范建萍供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