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孩子反复发烧要警惕:青岛8个月大女婴的心脏快被细菌“啃掉了”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半岛都市报 2016-07-28 16:25:04 字号:A- A+

    

发烧半个月不见好转,8个月大的悦悦被转送到青岛市妇幼儿医院心脏中心才发现,原来,发烧不是普通的发烧,反复感染已经合并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引发心内膜炎。

  反复发烧竟不知孩子有心脏病

    脸色苍白、发烧近40摄氏度,市妇儿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侯可峰清除地记得悦悦刚被送来时的情景。“那天晚上恰好我值班,孩子送来时候状态很不好。”了解悦悦病情才知道,孩子发烧已经半月时间, 刚开始家长在家给他吃消炎药、退烧药,后来高温不退便到当地医院打吊瓶,连打了几天效果还是不好……

    明显的心脏杂音马上刺激了候可峰的神经,通过对心脏做超声检查。结果正如预料:“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而且在三尖瓣、肺动脉瓣处都有赘生物,1公分左右,像个‘灯笼’一样挂在那,非常明显。”这些症状足以给悦悦确定病情:因反复感染又合并室缺引发心内膜炎。

    孩子才8个月大,就会得心内膜炎?

    为什么悦悦才8个月大,就会得心内膜炎?候可峰解释:悦悦之所以出现心内膜炎,就是因为合并了室间隔缺损。正常心内膜和瓣膜非常光滑,一般不会附着细菌, 因为患儿室缺未治疗,血流冲击使瓣膜壁非常粗糙,为细菌滋生创造了温床。由于缺损存在,非常容易受到细菌感染,从而引起细菌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手术中发现心瓣膜被“啃掉”

    这种情况下,心脏中心团队决定对患儿进行手术,打开心脏那一刻所有人都惊住了: “三尖瓣前瓣、肺动脉瓣两个瓣都被细菌‘吃掉了’,相当于心脏里四扇门坏了两扇,右室前壁、左肺动脉里还有大量赘生物。”

    宝宝反复发烧小心先天性心脏病

    有些小孩经常发烧、感冒,家长们会认为是体质弱、免疫力低下所造成的,也没怎么放在心上。但其实,这种症状有时竟是先天性心脏病引起的。

    小儿最常见的三种先心病,包括心房间隔缺损、心室间隔缺损及动脉导管未闭。这些都会导致患儿左侧心脏血液通过缺损流到右侧心脏,而后被右心室泵入肺。肺内血液增多使肺充血,导致抵抗力下降,从而容易发生感冒并诱发呼吸道感染,进而转发成肺炎,而且反复发作,不易治愈。

    孩子有以下症状家长要警惕

    大多数人都以为手指甲、口唇、面颊发紫才是先心病的症状,其实,部分儿童先心病症状不明显,甚至看似完全正常,不多注意很难发现。 如果孩子频频感冒,烦躁不安,呼吸急促,哭闹或活动后气喘、口唇发紫等,家长应提高警惕,立即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青岛的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孩子身体变化,请告诉更多的家长朋友!觉得有用记得点zan!

    ◆综合半岛客户端、城市信报、39健康网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冲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