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四无”海岛驻军吃水难 老兵自建水厂免费送

来源: 作者: 2016-07-28 01:11:55 字号:A- A+

    2016年7月27日,长门岩上的驻军迎来了补给船。官兵们发现随船运来的还有价值6万元的2000桶鹤山矿泉水,这些饮用水够他们在岛上生活半年。不用再怕断水,不用担心饮水质量,官兵们高兴地把一箱箱水搬上岸。这是青岛鹤山矿泉水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小杰送来的拥军水,这个退伍老兵说,这一批水是公司生产出来的第一批产品,还没投入市场,就先送来给亲人解放军。“我当过兵,对军人的感情深到骨子里。公司筹建的时候我就听说了长门岩的情况,咱们是产水的,岛上水紧缺,当时我就有想法,这个岛上的饮用水我全包了,水免费送,因为水桶是一次性的不用回收,送上岛很方便。”

    四无海岛对面有优质山泉

    在黄海深处,有个叫长门岩的海岛。海岛面积仅0.16平方千米,是个无淡水、无居民、无航班、无常明电的“四无小岛”。岛上的某海防团官兵在颇为艰苦的环境下守卫着祖国海疆。补给船每半个月到岛上送一次水,官兵储存在蓄水池里用半个月。可遇上起风的天气,补给船只能远远地抛下物资,至于水,只能原封不动地运回去。接雨水、不敢洗脸洗脚,缺水的日子,官兵们努力克服困难继续坚守。

    在崂山北麓的鹤山,有一口井。山东省天然矿泉水测试中心在2000年就做出检测说明:鹤山脚下小长寿村东侧的水井,为优质硅酸矿泉水。一个部队退伍老兵在这口里生产了“青岛鹤山矿泉水”。

    老兵建水厂优先招老兵

    当兵是即墨鳌山卫人刘小杰从小的心愿。父亲在部队工作,是上世纪60年代的老兵。从刘小杰有记忆开始,就听父亲讲对付特务的故事,家里的点唱机播放的永远是革命歌曲。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刘小杰有了当兵的梦想。到了能参军的年龄,刘小杰的想法却遭到父亲反对。刘小杰家里有三个兄弟,他是老大,父亲在外工作,父亲担心他参军之后,家里没人照顾。初中毕业,刘小杰被分配到了鳌山卫镇塑料制品厂做机修工,后来又调到镇政府工作,为了当兵的事,他和父亲的争执持续了5年。他偷偷锻炼身体,偷偷去打听征兵体检的要求,回来照着练,瞒着家人报名体检,知道自己审核通过之后又缠着民兵连长让他做父亲的工作。最终,刘小杰真的如愿以偿穿上军装。父亲虽然生气,但让刘小杰拿下了新兵集训优秀新战士荣誉,当部队把他精气神十足的军装照片和表彰证书寄回家,父亲也就主动和好了。

    1988年从部队退役后,刘小杰开始经商。脱下军装穿着西装,他腰板笔直走路的样子仍带着军人气质。2012年,刘小杰的矿泉水厂开始筹建。招工的时候他就跟民政部门打了招呼,招聘退伍军人优先录用。他承诺,每年出资送退伍兵去保力营销管理顾问班学习,学习就业的技能和管理经验。

    登岛了解储水精准投放

    工厂筹建的时候,刘小杰就听说了长门岩的状况。为了弄清楚岛上需要矿泉水的数量,刘小杰和部队联系,登岛查看。 “我知道补给船半个月去一次,一次船舱能盛下40吨—50吨水,一次性抽满船舱的话,自来水系统、水井的存储量不够,所以盛水不是一两天的事,是半个月累计储备,到了岛上还有二级提水,用加压泵提上去。秋冬还行,夏天水容易滋生细菌,官兵需要过滤之后烧开了喝。要彻底解决水的问题,运去矿泉水是最方便的办法。”刘小杰的鹤山矿泉水保质期有一年,他说可以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把一年的用水运上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谭洋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