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开挖了!它在海底是这样走的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 2016-07-22 16:44:18 字号:A- A+

 

  地铁在海底这样走

    作为国内最长的跨海地铁,地铁1号线连接了青岛的西海岸与中心城区,形成了贯通南北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其工程建设进度一直备受市民关注。

    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探访地铁1号线,带回了一个好消息:过海隧道海域段开挖啦!

    最新进展:

    1号线过海隧道全长约8.1公里,其中海域段长度约3.49公里。海域段共设置3座施工斜井(黄岛端2座、青岛端1座),施工任务由2号、3号斜井共同承担,青岛端和黄岛端分别于5月18日和7月1日开挖。目前,过海隧道海域段已累计开挖支护251米,预计2018年1月完工。

    青岛黄岛设置3个施工斜井

    过海隧道线路沿既有胶州湾隧道东侧向北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接入青岛主城区贵州路站。隧址区共穿越18条断裂,主要为高角度、中新代脆性断裂构造,以压扭性为主,其宽度在数米至数十米不等。其中隧道海域段穿越4组14条断裂带。隧道洞身主要位于微风化火山岩及变质岩中,围岩强度变化强度在40~145Mpa、稳定差异较大,受其影响爆破效果难以控制,而且对会对爆破安全和爆后工程岩体的稳定性带来一定的影响,增加了工程难度。

    为满足工期要求,共设置3座施工斜井(黄岛端2座、青岛端1座),海域段施工任务由2号、3号斜井共同承担,两座施工斜井已陆续进入正线海域段施工。截至目前,过海段隧道正线陆域段累计开挖支护2421m,海域段累计开挖支护251m。另外,根据运营需要,共设3处地下风机房及通风竖井,3处废水泵站,2处牵引变电所,2处独立降压变电所以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

    1号线过海段全面推行机械化施工,海域段采用超前地质钻探保安全。过海段施工作业配备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超前地质钻机等设备代替人工作业,减小了施工风险,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海域段施工采用超前地质钻探,每循环30m搭接8m,并将超前探测作为工序进行管理,确保安全风险可控。为有效减少施工粉尘污染,提高了喷射混凝土的质量,全线推行湿喷工艺;为有效降低了施工噪音、粉尘污染等问题,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对全线16个环境复杂区域采取全封闭绿色措施;为保工程周边环境安全,避免因施工造成建构筑物损坏引发的纠纷,将入户调查列为工程开工核查项。

  1号线76个施工点已开工48个

    目前,1号线黄岛段、城阳段两段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市内三区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截止6月底,1号线全线76个工点,已开工48个,开工率67%。过海段正线初支已完成22.5%,施工有序推进。非过海段暗挖车站、区间正处于竖井开挖支护阶段,竖井工程已完成14%;明挖车站、区间正处于围护桩施工阶段,围护桩已完成34%。部分车站已开始土方开挖。

    地铁1号线为南北走向线路,线路全长约60km,形成了贯通青岛市南北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全线共设地下车站40座,车辆段2座、停车场1座,控制中心1座,主变电所1座。线路南起黄岛区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串联黄岛、团岛、台东等众多核心区,途径黄岛汽车站、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流亭国际机场、汽车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是连接西海岸城区、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的南北向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可与轨道线网中的11条线路进行换乘,从而实现线网间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2015年)》的最新规划,全线建成后,兴国路站至东郭庄站一段将纳入7号线运营。届时,1号线线路将起自黄岛区峨眉山路,止于李沧区兴国路站。线路包含TBM区间17.0km,盾构区间18.8km,区间隧道机械化掘进比例高达70%,是目前青岛市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在建地铁线路。

    地铁1号线浑身上下都透着不简单,它到底厉害在哪里呢?看我一一给你介绍:

    工艺强

    过海隧道线路沿既有胶州湾隧道东侧向北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接入青岛主城区贵州路站。海域段全部采用钻爆法施工,因隧道位于海平面以下,最深处距海平面85米,水文地质条件较为复杂。

    “一般情况下每月可推进120米至150米,遇富水带、破碎带等复杂的地质条件时,每月推进约30米。”地铁1号线中铁十八局瓦贵区间隧道工程02标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曹林闯介绍到。

    >> >>

    超前探测

    青岛地铁采用了施工地质调查、超前探孔、TSP(隧道地震超前预报方法)、高分辨直流电法、红外探水、地质雷达等综合方法对隧道进行超前地质探测。

    >> >>

    双重防水

    为解决地铁海底隧道施工地下水丰富问题,青岛地铁采用混凝土自防水体系的同时还铺设了隧道防水层,也就是结构自防加外包柔性防水的双重保障。目前防水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标。

    >> >>

    爆破减振

    采用微差延时起爆技术和水压爆破技术,对振动从源头上进行控制。过程中采用降噪台车、双层炮被(爆破防护用品)进行减振防护。此种施工方式对海洋生物和海上航行均无任何影响,目前也没有接到因此引起的相关投诉。

    设备赞

    为保证隧道开挖线路与设计线路精确重合,特引进日本高精度陀螺全站仪对过海段隧道进行了测量定向。此前,它已成功应用于青岛地铁2号线芝五(芝泉路站-五四广场站)区间真北方向的定向测量,效果良好。

    “地铁海底隧道距胶州湾海底隧道约150至200米,地质条件差不多,在之前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全面推行机械化施工,现在已基本实现机械化。”

    曹林闯表示,海域段采用了瑞典三臂液压凿岩台车、混凝土喷射台车、整体式衬砌模板台车等先进设备,形成了超前地质预报、钻孔开挖、锚喷支护、二次衬砌的机械化作业。

  3号斜井外的这个降噪设施可将原来120分贝的噪音降至75分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冲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