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最高法院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青召开
“妇女儿童权益刑事司法保护研讨会”

来源: 作者: 2016-07-21 16:08:51 字号:A- A+

    7月19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在青岛召开“妇女儿童权益刑事司法保护研讨会”。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沈亮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傅国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祝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代表处代理副代表Ron Pouwels(彭文儒)出席并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及相关部门、全国部分法院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特约监督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工作人员及邀请的外方专家等共计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2014年起,最高人民法院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达成“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项目合作协议,重点针对妇女儿童权益的刑事司法保护开展工作,包括反对家庭暴力、预防惩治侵害留守儿童及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等内容,分别在山东省青岛市设立了“预防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联动机制试点”,在四川省眉山市设立了“预防惩治侵犯留守儿童权益犯罪联动机制试点”。两年来,合作项目取得显著成效。研讨会上,加拿大安大略省法院法官Peter Andras Schreck就加拿大刑事司法体系对儿童的保护作了详细介绍,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互动,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法官就涉家暴、性侵害未成年人等涉妇女儿童权益刑事审判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题授课。山东青岛、四川眉山等试点单位还将介绍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及经验。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的参会代表也将介绍本部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方向。与会代表还将实地考察调研山东青岛即墨市法院的少年审判联动机制。

    记者了解到,青岛一直高度重视妇女儿童权益刑事司法保护工作,在全国最早探索设立专门的审判组织审理未成年人案件。青岛中院是全国首批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改革试点单位。作为预防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联动机制试点,青岛两级法院的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协调综治办、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等联动单位,在强制报告制度、预防宣传、联合救助和监督管理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机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董金鹏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