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胶州洋河镇“尝鲜”农业联合体
2016-07-04 16:36:06 青岛日报

    上个周六早上9点,位于胶州市洋河镇九顶莲花山下的油蟠桃体验园刚开园,就挤满了前来采摘的游客。采摘园的油蟠桃40元一公斤,全程按绿色食品标准种植,采摘后不用清洗即可直接食用。莲花山脚下的农家乐饭店到了中午时分,服务人员更是忙得不可开交。让现代农业与旅游业有机联动的“黏合剂”,是一家全新的农业联合体——青岛万家兴旅游采摘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从‘合作社’到‘联合社’,虽然仅一字之差,却是现代农业的一次全新实践。”联合社发起人相锡存说。

    单打独斗,合作社急需“变身”

    记者见到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相世栋时,他正在地里为西红柿增施磷钾肥,“马上就要进入高温时节,追肥可以提高植株的抗病性。”相世栋在东王庄村种了10多年的地,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田能手。对自己的种植技术,他十分自信:“去年种了80多亩,平均亩产在1000斤以上。”“销路好吗?”面对记者的提问,相世栋的脸立刻“晴转多云”:“难销得很!前年蔬菜价格高,去年大家都‘一窝蜂’跟着种,供大于求。”

    在洋河镇,受困于“销售难”的并不仅相世栋一家。“全镇128家农业专业合作社都不同程度面临着‘销售难’的问题。”该镇农业办工作人员殷世飞坦言,合作社大都是单打独斗式经营,既要管生产又要管销售,精力和规模都有限,难以有效对接大市场。

    “合作社种植的蔬菜、瓜果要进入超市,必须达到管理规范化、生产标准化、供应规模化,且能常年性多品种供应。”殷世飞告诉记者。他坦言,超市进不去,农贸市场销量又有限,实在没办法只能搞硬性配送。除了“销售难”外,合作社还面临着资金匮乏、生产设施不配套、产业链条短等难题。

    强强联合,联合社“应运而生”

    今年年初,青岛市首个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青岛万家兴旅游采摘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正式成立。该联合社由洋河镇山相家村、东王庄村和郭家小庄村等4个村的农村合作社自愿组成,注册资金3000万元,经营面积7000亩,连接社员119户。

    联合社确定了共同开发九顶莲花山的目标,并探索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联合社结合“莲花山+麦饭石”这一天然地质优势,分区种植矮砧苹果、桃树、梨树、猕猴桃、石榴、桑葚等特色果树,定期配合举办摄影节、采摘节、登山节,从而丰富“山水洋河、四季有约”旅游品牌,吸纳更多的游客,达到增收致富的目的。

    加入联合社的“门槛”可不低:入社前,每户成员社需签《入社保证书》,保证遵守联合社的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入社后,还要与联合社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

    “联合社跟合作社产前、产中、产后‘大一统’最大的不同就是实行统分结合的经营模式。”据相锡存介绍,联合社主要负责产前、产后服务,各成员社则负责具体的生产环节。 效益倍增,参与各方都说好

    6月份正是网纹瓜上市的时节,但农户宋澄波的田里却早已 “空空荡荡”。他直夸联合社的好:联合社帮忙接了一笔大订单,天不亮他田里的瓜就打包装箱发走了。“联合社实现各合作社市场渠道的共享,解决了单一合作社市场对接难的问题;而随着规模的不断壮大,‘一个鼻孔出气’的联合社也逐渐拥有了一定的市场发言权。”宋澄波告诉记者。

    “加入联合社后,种植的成本比以前降低了不少。”宋澄波告诉记者:以前单独从厂家购买化肥,议价空间小。现在联合社出面,一次购进几百吨。农资产品平均比以前便宜了20%左右。

    “成立联合社还有一大好处,就是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青岛万果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郝继亮告诉记者,过去每个合作社都有一个或多个商标,品牌倒是多,却没有一个“叫得响”。现在联合社统一使用“万家兴”商标,全部实行无公害认证,并可进行二维码溯源,市场认可度大大提高。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