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海尔工厂覆盖4大洲 6个工业园布局"一带一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2016-06-24 09:37:3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18日讯 海尔是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在海外市场成功探索出了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三步走”海尔模式。同时,海尔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在“一带一路”战略辐射到的主要国家和地区,海尔已初步完成三位一体的本土化布局。仅制造方面,海尔在海外已建成的8个工业园中,就有越南、印尼、巴基斯坦、泰国(2个)、俄罗斯等6个是在“一带一路”战略沿线。

    全球建立24个营销中心

    目前,海尔已在海外建立起8个工业园,24个制造工厂,工厂的布局已经覆盖了全球除澳洲以外的4大洲18个国家和地区,本土化制造水平不断提升。同时,海尔分别在德国、美国、日本、新西兰建立四大本土化研发中心,并在全球建立了24个营销中心,37683个销售网点,共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化布局日益完善。

    2006年在“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国家——巴基斯坦,海尔投资兴建的“海尔鲁巴经济区”是中国首个揭牌的国家级境外经济合作区,该经济区一期占地总面积33万平米,总建筑面8.7万平方米,中方投资4269.7万美元。迄今,在巴基斯坦海尔品牌知名度达到99%,洗衣机和家用空调产品的市场份额均为行业第一,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本土化知名家电品牌。广大巴基斯坦消费者提供了数以百万的本地冰箱、空调和洗衣机,大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品质。

    除了海尔自身的商业发展,在“一带一路”大的政策背景下,海尔也享受到了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在“海尔鲁巴经济区”巴基斯坦二期的工业园也吸引了一些其他的,像重型装备的制造厂。基于海尔一期工业园有比较丰富运作和人力资源经验,使当地的工业园更加高效的运,这样海尔在当地借助“一带一路”政策不光发展了自己的家电产业,同时也能够为“一带一路”其他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服务和平台性的服务产品。

    同时“海尔鲁巴经济区”的落成,一期投入使用后已经有7家企业进驻,年营业额约4亿美元,带动直接就业岗位约5000个,年利税约9000万美元。直接拉动了巴基斯坦当地经济的发展,带动当地基础建设,增加当地消费者的购买力。

    从99欧元到2999欧元的转变

    海尔之所以能获得全球用户的广泛认可,重要原因就是海尔的本土化优势。欧盟在一次会议上曾表示,全球化的下一个阶段是洲际化,洲际化不是单纯地把全球市场再次割裂成一个个小的区域市场,而是指企业能够实现本土化研发、本土化设计和本土化生产,这一点在互联网时代表现得尤为突出。目前,海尔已经成功进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当地主流品牌。三位一体运营模式为海尔分化了汇率风险、降低了供应链成本,使海尔阶段性完成了海外布局,并实现了稳步、快速发展,为成为海外市场本土化的知名国际品牌奠定了基础。

    只有有了自己的品牌,才能实现与用户的交互,也才能满足用户需求,海尔深谙此道。比如在欧洲,现在日本牌子都退出去了,主要是韩国的三星。十年前,在欧洲商场,海尔冰箱才卖99欧元,还不及国际名牌的零头,而现在,海尔冰箱已经成为商场的最高价格——2999欧元。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品牌满足高端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目前,海尔品牌产品已经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进入美国前10大连锁渠道和欧洲前15大连锁渠道;海尔在欧洲产品单价从十年前的99欧元升至2999欧元;在日本,海尔冰箱产品的定位甚至超过了松下……这一切,归因于互联网时代,所有品牌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并不像传统时代那么高,这就决定了,谁与用户需求离得更近,谁就站在了制高点。海尔正是积极推动自身互联网转型,并陆祖用户交互,通过遍布全球的研发和制造基地,以本土化策略满足全球不同地区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成为被当地人喜爱的世界品牌。

    输出“人单合一双赢”模式

    海尔在海外的并购过程中,十分注意与当地文化的融合,最终形成海尔“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走出去。例如,在海外海尔以国家为单位将海外公司划分为小微企业,小微自负盈亏,逐步向“人单合一双赢”模式追求的按单聚散、用户付薪过渡。另外,在跨境贸易中,海尔的跨境电商平台锁定集团互联网转型的目标,将盈利能力还不错的小家电等业务统统砍掉,聚精会神围绕搭建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共创共赢平台而进行探索。

    海尔一直以来的海外并购侧重点都不只是资本层面的收购,而在于用户资源的获取。2012年,海尔与新西兰国宝级品牌斐雪派克就开始探索这一合作新模式。在过去3年中,斐雪派克的研发人员增加了1/3,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4%。在澳大利亚,18个月内,其滚筒洗衣机产品从零变成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在中国,斐雪派克成为中国进口奢侈电器增长最快的品牌;在北美,成为专业的奢侈厨电引领品牌。方法论无它,一是海尔发挥平台优势,让斐雪派克品牌不是被雪藏,而是更好地拓展全球市场;二是决策权、用人权、分配权的三权让渡的治理机制,5/7的董事会席位和全部管理层都是本地高管。

    2011年,三洋电机在日本和东南亚部分地区的白电业务纳入海尔平台时也是这样做的,是模式和文化融合发挥出了员工更大的潜力,海尔整合三洋白电后,亏损八年的三洋八个月就止亏盈利。是因为海尔“企业即人、人即企业”的管理哲学,致力于建立共创共赢的新平台、以诚信为核心竞争力、使攸关方共赢增值的愿景,在全世界都得到了普遍认可。

    “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

    互联网时代,海尔在“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的理念指导下,探索搭建开放创新模式,把传统的瀑布式研发颠覆为迭代式研发,海尔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开放式创新平台,吸引全球资源和用户参与,形成自驱动的创新生态系统,持续产出颠覆性创新成果。目前,海尔构建了中国、美国、亚洲、欧洲、澳洲五大研发中心,通过内部1150名接口人,紧密对接10万多家一流资源、120多万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一流资源的创新生态圈。每个研发中心都是一个连接器和放大器,可以和当地的创新伙伴合作,形成了一个遍布全球的网络。

    据悉,海尔开放创新平台(Haier Open Partnership Ecosystem,简称HOPE),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创新生态系统和全流程创新交互社区。海尔HOPE平台宗旨是服务于全球的创新者,通过整合全球智慧,实现创新的产生和创新的转化,最终实现各相关方的利益最大化。目前,HOPE平台可触及全球一流资源达320万,注册用户37多万,平均每年产生创意超6000个,累计成功孵化220个创新项目,研发源匹配周期从过去的8周缩短到6周。开放的创新体系使得产品研发周期从原来的18个月减少到3至6个月,项目从创意孵化到引入A轮的成功率高达48%,远高于社会上10%的水平。包括天樽空调、NOCO传奇热水器、干湿分储冰箱、海尔魔镜、免清洗洗衣机、净水洗热水器等创新产品都是得益于这一开放式创新模式的。(青岛新闻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雅璐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