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幼儿园首轮报名8.2万人 下月初小学入学报名

来源:青青岛论坛 作者:青青岛论坛 2016-06-20 16:00:42 字号:A- A+

 

    昨天,全市8.2万名宝宝参加幼儿园首轮报名,经过报名、审核及现场派位等多个环节,昨天下午各幼儿园放榜公布了入园名单。记者了解到,今年幼儿园报名各区都加大了“就近入园”的数量,但由于部分热点幼儿园报名火爆,有的孩子最终仍没能如愿录入。明天,未完成招录计划的幼儿园将发布第二次招生信息,家长可查看并进行第二轮报名。 清晨5时就有家长来排队

    昨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市南区东片的市南区实验幼儿园,此时幼儿园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在历年的幼儿园报名中,这一直是一所很抢手的幼儿园,“第一名应该是清晨5时左右来的,还行,不算太早。”一名家长说,其实这几年不管是教育部门、幼儿园还是媒体,都已经把排队早和抽签进幼儿园不是一回事解释得很明白,家长心里也很明白,但还是挂念孩子的入园问题。

    昨天上午8时30分开始报名后,记者又来到距离市南区实验幼儿园不太远的南京路第三幼儿园。报名刚开始,幼儿园门外只站了十来个人,排在前面的一名家长说,自己一点都不急,8时20分才来到幼儿园门口,此时前面也只有十个人左右。“我感觉家长们心态都比较好。”这名家长说。

    等两小时办手续10分钟

    昨天上午,记者在青岛市机关幼儿园门口看到,不少家长围在幼儿园门口等待报名。为了保证现场秩序,工作人员为每一名前来报名的家长发放序号。“家长们不要着急,凡是符合条件的孩子,肯定都会完成报名,大家不需要一直守在门口,到对面的小公园休息一下,按照顺序号进入就行。”工作人员不断提醒各位家长。

    “100多号了?那得等到什么时候呀?”上午9时30分,一名孩子家长赶到幼儿园门口,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写着序号的小纸条后说。“我听说才排到40号,轮到我们估计还不知道啥时候呢。”这位家长在观察家长报名的平均用时后,随即决定,先带孩子到海边玩一会,1小时后返回幼儿园。果然,上午11时20分许,这名家长才进入幼儿园,仅过了十多分钟,便完成了各项手续。“其实报名过程很快,只要按照招生简章上的要求全部准备好,并且所有信息都符合要求,第一道程序就结束,然后再到信息登记那边确认签字就行。”家长表示,整个手续办理时间不超过10分钟。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幼儿园报名人数多,昨天上午办理手续的序号排到110号,其他孩子报名延续到下午1时30分以后再继续进行。

    多名家长报名过程出状况

    昨天,记者在几所幼儿园门前看到不时会有家长因为材料不全或孩子户口信息有误,报名过程中出现问题。“唉,户口簿少印了两页。”“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没拿。”“孩子的户口不在爷爷家,报幼儿园不符合条件。”在幼儿园门口,多名家长报名过程中“出状况”,有的被要求复印材料,有的需要再开具其他证明。市民王女士一边从青岛市机关幼儿园往外跑,一边联系家人。“现在孩子爷爷、奶奶的户口在这个片区,但孩子户口没有呀,人家说这样不行。”这名家长表示,她之前了解的情况是,去年凡是具备市南区户口的孩子都可以报名,可今年的政策要求只接收户口在中山路街道和江苏路街道的孩子,她的女儿户口在其他街道因此无法通过审核。这位家长说,她得赶紧到派出所打听转移户口的手续。

    相对这名家长的焦急,市民王先生显得十分镇定:“我之前没在网上报名,打算到现场先看看情况,如果通不过审核,或者报名的孩子太多,就再去别的幼儿园看看。”

    报名不成功等第二轮报名

    昨天下午,各幼儿园首轮报名情况公布,家长们在“看榜”后有人欢喜有人愁。“喂,搞定了,录上了,让爸妈都放心吧,就等着体检办手续了。”在青岛市实验幼儿园门口,一张“红榜”公示着所有被录取孩子的名单以及第二轮报名信息,家长孙先生高兴地给家人打电话报喜。“太不走运了,没抽中,怎么进个幼儿园也得碰运气呀。”另一位家长则无奈地表示,下周只能再看看其他附近的公办园是否还有空缺位置,希望第二轮报名能够成功。“我们已经考虑到报名孩子多、派不上的可能,所以提前了解过周边的公办幼儿园,还有几处私立园,明天再做做对比,研究一下。”另一名家长说,第二轮报名如果公办园不太满意,他们会考虑多花钱,让孩子上一家好的民办幼儿园。

    “就近入园”加大力度

    今年,全市幼儿园预计招生8.2万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共有1.8万余个学位。根据相关政策,2015年市内三区90所幼儿园开展就近入园试点,今年实施就近入园的幼儿园数量进一步增加。封闭小区内的幼儿园优先满足符合条件的小区内适龄幼儿入园需求。企事业单位、团体、部队、集体办园,除招收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子女外,积极创造条件招收附近居民子女入园。

    据市南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南区辖区幼儿园分布不均,前两年在八大峡和云南路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就近入园试点。在此经验基础上,今年根据各幼儿园所提供学位情况,将辖区内10个街道办事处自西向东按照相邻原则两两捆绑后,划分5个片区实行相对就近入园。

    市北区在全面实现 “就近入园”的客观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加大了幼儿园招生制度改革的力度,依托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积极推进条件成熟片区的招生改革试点,不断扩大试点范围,今年扩大到了48所。此外,李沧区2016年就近试点幼儿园也比去年增加了4处。

    规范程度左右家长选择

    记者了解到,今年幼儿园报名中,部分声誉较好的公办园再次成为热点,网络报名首日就有不少公办园满额,有的幼儿园报名人数甚至远远超过了招生名额。“我们报实验幼儿园,就是冲着公办园来的,这里环境不错,老师也很负责,其实我家离这里很远,但父母的户口在这个片区,所以就挪了户口,好歹符合条件了。”一名家长告诉记者,他们所以选择知名公办园,除了幼儿园的收费价格外,更重要的是看中幼儿园的规范程度和质量。

    在部分公办幼儿园报名火爆的同时,部分收费较高的私立幼儿园同样吸引了不少家长的注意。“我听同事说,他的孩子在一所私立幼儿园,每天可以通过网络查看孩子在幼儿园的一举一动。”市民王女士说,一些私立幼儿园收费价格超过公立园三四倍,但如果孩子能有更好的环境,家长更放心,价格高也能接受。

    第二轮招生信息明发布

    昨天,公办幼儿园第一次招生结束后,未录取的幼儿还有第二次入园的机会。未完成招录计划的幼儿园应按照第一次招生程序,于6月20日发布第二次招生信息,有空余学位的幼儿园将第二次招生计划在各区市招生信息发布网站及各相关幼儿园网站发布。6月21日—25日面向第一次招生未录取的幼儿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第二次招生。

    报名结束后,家长还需注意:需在幼儿园规定时间内带领幼儿,并携带《儿童健康手册》、儿童健康档案和儿童预防接种证等到幼儿园办理录取手续。逾期不办理录取手续,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9.6万一年级新生今年入学

    根据今年全市中小学招生计划,全市小学一年级招生人数预计96200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公办小学统一报名时间为7月2日、7月3日两天。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入学现场报名时间是7月4日,在此之前学生家长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入学信息采集。民办小学招生时间为5月7日至7月4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冲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