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 正文

阳谷盐运司二百余年保存完好 见证聊城运河经济繁荣

来源: 作者: 2016-06-17 20:00:02 字号:A- A+

佛刹古寺,禅音袅袅;运司会馆,护国佑民。16日上午,“风从运河来”采风团记者来到位于阳谷县阿城镇南街的海会寺参观,欣赏了佛寺的古建筑群,尤其是位于海会寺西侧的盐运司。

据了解,海会寺创建于清康熙年间,后经乾隆、光绪年间两次扩建续修,形成了“殿宇巍峨,楼阁连亘”的清代典型古建筑群,由大殿、钟鼓楼、碑亭、千佛阁、盐运司等建筑组成,是华北五大寺院之一。

阳谷县文化馆副馆长杨风华向采风团记者们介绍,据说古人曾通过运河运三尊大佛北上,船到阿城,却怎么也拉不动,他们觉得是佛与阿城有缘,于是留佛像于此,在运河东岸兴建了这座海会寺。

而盐运司曾是处理盐务的衙门,如今仍在海会寺内保存完整,现存建筑包括山门、前殿、后殿、配殿等。盐运司建筑技法精湛,大殿柱础雕刻精细传神,木构件制作精巧,彩绘流畅生动。比如,大殿门前的石柱刻有龙的透雕,其眼部可见眼睑;殿内梁木雕有白象,体现了南北文化的交流;殿正中房顶有一块木板,是乾隆年间兴建之时所刻的建成日期。

盐运司属于京杭运河重要附属建筑,它不仅是聊城运河沿线仅存的古代盐业管理机构遗存,也是明清时期聊城运河经济繁荣的见证。记者们以盐运司为介,进一步了解了聊城段大运河在漕运时代的重要地位,对聊城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牛晓瑜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