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 正文

阳谷县景阳冈酒厂:运河酒韵 万里飘香

来源: 作者: 2016-06-17 19:50:49 字号:A- A+

    16日下午,“风从运河来”采风团的记者们走进了阳谷县景阳冈酒厂,通过参观景阳冈酒道馆和景阳冈陈年酒庄,感受到了千年英雄酒文化的历史底蕴。说到酒文化,聊城这一带的酒历史不仅悠久而且深厚,这与运河也有着很大的关系。

    据了解,元明清时代,随着京杭大运河航运的畅通,商业作坊、文化娱乐产业空前繁荣,沿运河的济宁、张秋、七级、聊城、临清众多商业城市,发展为重镇名城,酒店、酒肆遍布城乡。闻香下马,登高赋诗,成为时尚。

    随着《水浒传》的广泛流传,饮酒之风、酒道、酒仪更加丰富。在阳谷、清河一带,武松打虎的英雄酒文化,逐渐向市井平民酒文化演化,由简朴、豪放的酒文化逐渐向高雅、精致,渗入多种文化元素演化。元明之际蒸馏制烧酒,使酒的品种更加丰富。《金瓶梅》的问世,恰是对这一带富商、官吏、平民各阶层生活的真实写照。酒文化的发展,成为酿酒业繁荣的催化剂。

    古运河从阳谷东部穿境而过,流经张秋、阿城、七级、孕育了“运河三镇”元明清三朝繁华。阿城、七级成为运河上著名的盐城码头和粮码头,张秋镇赢得了“小苏州”的美誉,也给阳谷沉积下了厚重的文化,为景阳冈酒业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景阳冈酒道馆”内陈列有中华文明史上各式各样的酒器、展示了酒文化的演变过程,是五千年酒文化的浓缩,蕴含着酒的精髓和饮酒的真谛,是历代酒礼、酒俗的再现。馆内所藏酒器、酒具跨越历史年代之久、数量之多,全国罕见,堪称中国酒器博物馆,是研究中国酒文化的宝贵财富。

    景阳冈陈年酒庄,是山东景阳冈酒厂依托丰富的老酒资源,建设的鲁西最大的私人藏酒基地。它集投资、收藏、保值、增值于一身,是为懂酒、爱酒人士提供的品尝英雄酒、领略酒文化的理想场所。酒庄内的老酒主要是储藏8年的53°陈酿和储藏10年的53°赖茆。记者们纷纷品尝体验了老酒,懂酒的记者对它的美味和质量赞不绝口。

    “以前只知道阳谷县有景阳冈、有武松打虎的故事,但还真不知道有那么棒的酒庄、酒厂。酒道馆里的陈列,内容丰富,在全国也是非常少见的。此次来到阳谷,游了英雄打虎故地,又品尝了英雄酒,真是不虚此行。”“风从运河来”采风团的一位记者感慨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牛晓瑜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