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仅仅2天,山东人好不容易盼来的雨被冰雹搅了局,损失近4亿!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半岛都市报 2016-06-16 16:22:51 字号:A- A+

13日-14日山东省各地接连遭遇冰雹

    有朋友或许会问

    为什么市区不见

    雹子都跑到郊区去下了?

    济南市商河、济阳和章区冰雹天较市区显的多,可能和下垫面也就是地面有一定的关系。”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胡鹏推测,“那些地方 沙土地比较集中,晴天吸收太阳辐射也比较多,自然向空气释放的能力也较多,就容易造成大气不稳定,形成强对流。”

    胡鹏说,地形和下垫面对强对流天气的影响很大,在山地迎风坡气流上升,冰雹发生的概率也比较大。

    你可知道?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截至14日下午6点,此次风雹灾已造成山东54.8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41.6千公顷,一般损坏房屋777间, 直接经济损失已达3.99亿元。

  山东哪里最招“雹”

    根据山东省气象台专家杨晓霞等人研究,山东省冰雹地理分布很不均匀,与地形密切相关。 鲁西北平原和鲁中山区北部降雹最多,而鲁西南平原地区降雹最少,十年一遇或从未出现过冰雹。

    影响山东的冷空气大都自西北向东南方向移动,冷空气从华北平原进入山东遇到鲁中山区阻挡, 由于迎风坡作用易被抬升,产生强烈上升运动而引起强对流,在鲁中山区的北部产生较多冰雹天气。

    鲁西北平原西距太行山脉约200千米,东南部为鲁中山区,当偏西北气流越过黄土高原进入华北平原时, 因气流下沉增温,容易在这一带形成“地形性低压”,一旦北方有冷空气南下,便有可能引起对流造成冰雹天气。

    另外,鲁西北洼地较多,未积水时,洼地温度比平地偏高,由于地面热力对比度大,在天气形势有利时,局部热对流很容易发展对强对流,造成冰雹天气。

    山东哪里的雨最多

    全省来看,这场雨已经达到大雨级别

    其中济宁降雨量最多

    泰安次之

    济南第三

    截止到14日19时30分

    济南降水量达到53.9毫米

    如果将这些雨水收集起来

    能装满4个卧虎山水库、367个大明湖

    青岛哪里的雨最多

    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

    市区23.3mm,崂山17.3mm

    城阳24.1mm,黄岛18.5mm

    即墨23.7mm,胶州30.8mm

    莱西9.6mm,平度14.8mm。

    胶州还遭遇到了冰雹

  为山东人民祈福

    愿今后风调雨顺

    综合生活日报(ID:shenghuoribao)、半岛客户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冲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