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生活论坛 > 正文

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陈列近20米元代漕船 见证漕运历史

来源: 作者: 2016-06-16 13:29:01 字号:A- A+

今天上午,“风从运河来——2016全国网络媒体聊城行”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中央级、省级、市级30余家媒体的记者乘车来到了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参观。尽管是工作日,博物馆依然迎来许多市民和游客。

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坐落于美丽的东昌湖畔,于2009年正式开放,是国内第一座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也是聊城市近年来建设的最大的一处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陈列、宣传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

博物馆共开放12个展厅,整体陈列以“运河推动历史,运河改变生活”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地收藏、保护和研究运河文化,反映和展示运河的古老历史、自然风貌和民俗风情。其中最重要的展出陈列部分是世界运河陈列、中国大运河陈列和聊城运河陈列,还有聊城城市形象展以及运河申遗成果展。

记者们分别参观了位于博物馆正中央的聊城城区结构沙盘,世界运河、中国运河以及聊城段运河展厅,观赏了大运河的通航原理、漕运时期运河两岸的繁华风貌,以及运河两岸古建筑、民居模型,出土的文物和民俗工艺品等。以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为窗口,对大运河聊城段的历史和文化风貌有了初步整体的了解。

在运河文化博物馆内,陈列着一艘“漕船”。据了解,这艘航船于2002年出土于会通河聊城城区闸口北50米处,残船长17.5米,宽约4米,共11个舱,为元代官府督造的典型漕船。目前陈列的漕船是专家们根据史料记载的航船规模和发掘残船的形状进行复原的。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馆长陈清义曾介绍,经科学检测,这是一艘元代的漕船,足以说明,当时聊城的运河就已经可以通航大船;其规模之大,可运货物量多,足见当时漕运繁荣的旧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振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