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举行淄博座谈会

来源: 作者: 2016-06-16 09:32:20 字号:A- A+

“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举行淄博座谈会

青岛新闻网6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举行淄博座谈会。会上,淄博外国专家局局长李伟介绍了淄博在与国外人才交流方面的政策、经验和成果,淄博商务局副局长傅军介绍了淄博对外贸易发展情况、工作亮点和成效。会议由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傅斌主持。

李伟介绍,淄博每年安排2000万元引智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各类引智项目补贴、重大引智活动资助和优秀外国专家奖励等。对于列入国家、省外专人才引进计划和国家、省引智项目的,将按照国家和省补助额的1:1予以补助;对经评审列入市重点引智项目的,每个项目补助5万元,对经评审列入市级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的,每个基地一次性补助10万元;对评为“淄博高端外国专家计划”专家的,对获评专家给予30万元的年薪补贴。李伟说,近年来,淄博共引进外国专家2000多人次,实施国家、省、市经济技术类引智项目200多项,选派370多人出国(境)培训,建立国家、省级引智示范基地9家,市级基地11家,4名专家荣获国家友谊奖,25名专家荣获齐鲁友谊奖,46名专家荣获淄博友谊奖,多次在全省引智会议上介绍经验。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组织实施了‘2015外国专家组织项目洽谈会’,邀请了24个国家的37个外国专家组织代表49人参加会议,淄博共有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共计600余人参加项目洽谈,共达成项目合作意向227项。”李伟说。傅军介绍说,2015年,淄博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9家,新增合同外资2.5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5.9亿美元,同比增长8%。“截至2015年底,淄博累计备案境外投资企业202家,其中存续企业170余家。涉及35个国家和地区。中方协议投资额约41亿美元,其中协议投资额过亿美元的企业5家。”

“自2015年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实施以来,淄博企业对韩贸易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共有608家进出口企业受惠于该协议。目前,韩国已成为淄博第四大贸易伙伴。”傅军说,淄博市对“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情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截至2015年底,淄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56个境外投资企业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约12.35亿美元。2016年1-4月,淄博对“一带一路”国家完成进出口53.9亿元,同比增长16.4%。记者了解到,今年1-4月份,淄博完成进出口15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其中,出口103.7亿元,下降1.7%;进口48.6亿元,增长29.8%。进出口增速分别比全国和全省高10.9个百分点和7.5个百分点,列山东省第7位。到“十三五”末,淄博力争实现进出口120亿美元,其中出口80亿美元,进口40亿美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