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平台启动
2016-06-14 15:46:41 青岛日报

    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昨日,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线上线下平台正式启动,这意味着青岛跨境电商打通行业监管与产业集聚发展两个核心环节,步入全新发展阶段。

    “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涉及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汇等多个监管部门。过去,企业需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去跑,贸易成本很高。启动线上平台以后,所有业务只需要通过‘单一窗口’就可全部办结,极大地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贸易成本。”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依托山东电子口岸建设的 “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单一窗口”线上平台,建立了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共享机制,统一信息的标准规范、备案认证和管理服务,是一个集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国税、外汇、商务、交通、工商、公安、金融、信保等部门信息于一体的跨境电子商务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政府管理部门之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实现跨境电商通关全程无纸化,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对推动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启动的线下平台主体为分布于全市的11个产业园区,包括青岛保税港区产业园、青岛出口加工区产业园、黄岛产业园、红岛产业园、崂山产业园、市南产业园、城阳产业园、市北产业园、李沧产业园、即墨陆港产业园、胶州产业园。

    这些园区通过集聚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电子商务专业服务等,提供通关、物流、金融、人才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有效承接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功能,优化配套服务,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线上平台和线下园区的联动发展。

    为与线上线下平台相匹配,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极大地优化了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环境。据了解,根据综试区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近期,青岛海关、山东检验检疫局、青岛市国税局、青岛市外汇管理局等监管部门工作结合各自业务职责,相继出台了支持综试区建设的37条政策措施,打造了加快促进综试区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我市正全力建设具有青岛特色的‘互联网+大外贸’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模式,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环境优化,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难题,打造青岛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促进新业态成长,在青岛建设世界一流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体系和运行机制。”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