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即墨灵山镇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
2016-06-14 15:45:03 青岛日报

    “俺真是摊上好事儿了。”51岁的宋慧珍家住即墨市灵山镇刘家旺疃村,由于一只眼睛不太好干不了重活,家里日子一直过得很紧巴。上个月开始,宋慧珍在村里开了一家爱心超市,低价售卖即墨国际商贸城提供的服装,一个月下来有七八百元收入。宋慧珍家除了老两口还有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相比从前,这笔收入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

    这是即墨市在精准扶贫方面的新举措。根据宋慧珍家的情况,灵山镇决定将第一家爱心超市交给她运营。这家爱心超市不大,只有十几平方米,由政府出钱租赁,里边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服装,便宜的儿童短裤只要五块钱一件,贵的也不过十几块。“刚开门那几天不行,这几天知道的人慢慢多了,买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晚上跳广场舞的人也过来买。”宋慧珍告诉记者,超市5月2日开始营业,目前已经卖了近200件服装,收入超过了一千元。

    “服装是即墨国际商贸城提供的,她只管卖,算是无成本经营。”灵山镇扶贫办主任李伟杰介绍,目前宋慧珍售卖的首批服装共有400件,是免费提供给她的,卖出多少钱就赚多少。以后,宋慧珍可以自己去商贸城挑衣服回来卖,每件衣服返给商贸城5元,剩下的都进自己的腰包。“这些衣裳样式挺新而且便宜,集上也没有这么便宜的。”宋慧珍对超市发展信心十足。据悉,宋慧珍的爱心超市是第一个试点,显现效果后,灵山镇将把这种扶贫方式推广到镇里的3个经济薄弱村和2个贫困村。

    李伟杰介绍,通过摸底,灵山镇共确定贫困人口201户499人,根据贫困户的不同实际,按照“一户一法”原则,目前已为134户贫困户制定帮扶方案。大稻池村有进行腊杆工艺制作的传统,一年腊杆制品销售额五六百万元,但是原材料不够用,最远跑到过东营进行收购。为帮助3户4人贫困人口脱贫,村里对贫困户实行了土地入股种腊杆,村里直接收购的方式。我们这里的地包给别人种粮食一年也就一百多块钱,入股合作社种腊杆以后每亩地的收入能到七八百,此外村里还优先安排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大稻池村支部书记国世波介绍。74岁的徐秀美身体不好经常住院,村里将她的两亩土地入股种植合作社,这样徐秀美每年可以收到分红两千元,加上三千元的扶贫基金救助,她吃药住院的费用将基本得到解决。

    除了立足村情进行项目帮扶,立足村庄特点进行产业帮扶,灵山镇还成立了慈善扶贫救助中心,对贫困人口实行生活帮扶。灵山镇慈善扶贫救助中心内,分门别类地摆放了衣物、鞋袜、电风扇、吸顶灯等各种生活用品,贫困居民可以根据家里的情况各取所需。“这些物品都是无偿捐赠的。我们每季度发一次爱心卡,居民可以凭卡片到救助中心领取衣物和生活用品,衣服可以每人拿一件,物品每户可以拿一样。”李伟杰介绍,救助中心以前主要针对低保、五保等人群,今年开始将贫苦人口纳入,目前已为贫困家庭及个人发放衣物1.5万件。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