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夯实科技基础 强化战略导向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2016-06-01 15:16:12 字号:A- A+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夯实科技基础 强化战略导向--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抓住先机才能引领潮流,把握航向才能扬帆致远。

    “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固本强基、抢占先机,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总体布局,明确了实践要求、指明了行动方向。

    这是4月13日在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天津大运载基地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装车间拍摄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推动科技发展,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十分重要,判断准了就能抓住先机、赢得主动。推进科技创新,把握战略导向十分紧要,抓准抓实了就能有效破解难题、增创优势。历史经验表明,科学基础雄厚,才能牢牢抓住科技革命机遇;在重要科技领域处于领先行列,才能依靠科技革命实现国家振兴。对照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审视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现实需求,从先进高端材料,到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再到深海探测、空间技术,都迫切要求我们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

    5月20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完成大深度下潜作业后上浮至水面,即将被回收至“向阳红09”船。新华社记者潘洁 摄

    大国创新,当有根基。发展科学技术,既要有全球视野、开放胸怀,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态势、时代特征、突破方向心中有数、应对有法,又要坚定创新自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劲头,及时确立发展战略,抓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个根本不放松。当前,我国在一些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完全有能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突破。广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在最前沿的科学问题上勇往直前,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必能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

    大国创新,当有重器。我国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能够持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这是对科技创新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四梁八柱稳固牢靠,科技大厦才能巍然屹立。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抓手,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国家大型科技基础设施为主线,围绕国家目标和紧迫战略需求,依托最有优势的创新单元,整合全国创新资源,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国家实验室,就能有力强化攻坚克难、引领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让国家实验室同其他各类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研发机构形成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协同创新新格局,才能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布局,打造抢占国际科技制高点的重要战略创新力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在锐意创新中把握机遇,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广大科技工作者就一定能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推动我国在未来发展中后来居上、弯道超车,阔步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

    来源: 新华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