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专业校车运营模式领跑全国
2016-05-31 10:58:17 青岛日报

    5月16日,城阳区特殊教育中心专业校车线路开通运行,三条线路沿途接送城阳、夏庄、惜福镇、流亭、棘洪滩、上马和红岛、河套8个街道的120余名学生。其中,自棘洪滩车站至教育中心的城阳特教中心西线单程行驶里程98公里,是青岛目前运营里程最长、站点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专业校车线路。

    这条最长线路,在温馨校车穿梭于城乡各地的通达线网中只是一个普通的点。从2011年开通首批专业校车线路,到现在拥有1800部校车,跻身全国规模最大的校车运营企业,交运温馨校车用了不到5年时间。目前,温馨校车已开通线路3200多条,每天接送400多所学校的12万余名学生上下学。

    交织真情,运送未来。迎朝阳出发,披晚霞回家。一部部温馨的黄色“大鼻子”载着莘莘学子,在家与学校间穿梭,成为这座城市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从国企的社会责任出发

    目前,国内多个城市都在探索推进校车发展,但在实际运行中却陷入尴尬。

    从运营方式上看,没有形成统一规范的专业运营模式:有的是当地多家企业自购车辆运营,服务标准和车辆技术条件千差万别;有的是政府出资购车,再委托企业经营。“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国内很多城市对校车都有这样一个理念,认为校车是政府的事,政府应该出钱买车。”交运集团副总经理、温馨校车公司总经理毛德丰说,校车购回之后承包给企业,这种方式投入很大,也让政府有很重的负担。这种模式下,校车运行压力很大。

    岛城首批专业校车上路时,不少人心中也存有这样的疑问:只能运载学生的专业校车,运营时间、里程较短,却要承担相对较重的人员、车辆等成本费用,如何实现持续经营?

    这种疑问不无道理。“作为企业,要衡量投入与产出,要考虑市场和效益。但作为一个国有公益服务企业,必须要承担社会责任。”在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看来,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交运集团有责任和义务推动校车普及,为学生提供安全舒适温馨的交通工具。

    从国企肩负的社会责任出发,交运集团决定摸着石头过河,大胆探索和实践。在当时国家和青岛市都没有出台支持政策的情况下,企业毅然自行出资,采购了20辆校车。2011年9月22日,首批专业校车上路,分别发往青岛实验小学和大学路小学。当时,在市实验小学就读的五年级小学生陈俊逸有幸成为首批专业校车的第一批小乘客。第一次登上校车,他忍不住左看右看。 (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不只乘车学生,第一次见到专业校车的学生家长也非常兴奋。“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事件,让孩子坐校车上学是我们家长多年的心愿”。有的家长还专门拿相机给孩子在校车前拍照留念,有些家长甚至一路开车尾随校车至学校。

    最多时一个月100多辆校车投入运行

    2012年和2013年是校车加速发展、高效推进的关键年。连续两年,政府都将亟需校车的农村地区列入财政补贴计划,农村校车工程成为市政府重点推进的年度“市办实事”。

    “抓住这一政策红利,在市区开通试点线路的基础上,从2012年起,交运温馨校车拉开了农村专业校车快速推进的序幕。”毛德丰介绍,以市区校车为起点,根据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农村校车发展需求情况,温馨校车以近郊社区、区市郊区、经济新区、偏远山区和农村地区等为重点区域,点面结合,快速布局。

    当年5月,交运温馨校车在城阳区北部及夏庄、惜福镇街道开通64条专业校车线路,首次开进了农村社区和山区。随后,便以让人惊诧的“加速度”相继开进了胶州、莱西、平度、黄岛、崂山等区市,最多时一个月有100多辆校车投入运行,这在中国道路运输和校车发展历史上都是空前的。到2013年初,交运温馨校车实现了青岛六区四市的全域覆盖,形成了“市区校车、社区校车、郊区校车、新区校车、山区校车和农村校车”六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其中,农村校车已达1500部。

    随着校车规模不断壮大,市教育、财政、安监、公安交通管理等部门开始探讨总结青岛校车发展模式。在对国内城市校车发展现状多次调研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青岛校车运营模式——“政府主导、企业运营、部门监管、规范管理”,即政府主导项目目标和统筹推进,交运集团购置车辆实施运营,教育部门监管车辆分配运行,安监、交警等部门实施安全监督,财政定向(乘车学生)补贴。

    校车安全牵动着家长和社会的心弦。温馨校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驾驶员实施严格的准入制度,在校车上配备了应急窗口自爆系统、后置逃生门、外置停车警铃等超越国家标准的交运专属定制安全装置。同时,依托先进的电子信息系统,通过“蓝狐”智能管理系统和定位导航平台全面监控车辆和控制车速,最大化地保障学生安全。

    为更好地加强现场管理,确保服务标准统一规范,交运温馨校车公司陆续设立了12个分公司,就近成立校车调度中心,负责温馨校车的日常经营和现场管理,形成了公司(总部)—分公司(区、市)—调度中心(街道、乡镇)—班组(学校、社区)—车组(线路)的五级管理体系。“校车具有散点经营的特点,这种‘属地化、网格化、层级化、标准化’的管理架构契合实际,管理效率大大提高,有助于为学子提供更好的服务。”毛德丰表示。

    如今,这一独创的“青岛模式”已享誉全国,成为国内校车企业争相效仿观摩的标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百余个参观或考察团来青岛考察学习。“怪不得青岛的校车发展这么快,管理这么安全,根源是你们的模式好,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在交运温馨校车考察时,河南省许昌万里运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干曾发出这样的感慨。

    培育校车文化,打造“第二课堂”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校车和长途车、公交车一样,只是一种简单的交通工具。但在交运温馨校车,校车不单单是简单的运输工具,而是可以成为兼具文化教育、美德培养等多个育人功能的“第二课堂”。

    “一边连着家庭,一边连着学校。小小的校车车厢其实肩负着很大的责任。”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党委书记贺业荣表示,基于这一认知,温馨校车提出了“学生温馨的港湾,家长放心的课堂”的理念,通过打造“主题车厢—流动讲堂—书香校车”为主线的校车文化,将车厢变为青少年校外教育新基地和学生的文化体验课堂。

    “最初,交运温馨校车只是提出简单的车厢主题概念,制作敬老孝道、节约资源、音乐知识等小贴士张贴在车厢内,学生们也把自己喜欢的图画、图片、装饰物安置在车厢内、座位旁。”贺业荣告诉记者,渐渐地,经过专业培训的随车照管员便利用上学或放学途中的几十分钟时间,为学生介绍课堂外的知识。遇有传统文化、民间习俗以及环保、消防、普法教育等主题日,车厢内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让车厢成为延伸的课堂。

    2015年,温馨校车在车厢内启动“青少年流动书香”活动,在车厢内增设图书角,提供内容健康的图书供乘车学生借阅。因为温馨校车绝大多数服务于农村地区,“青少年流动书香”活动为乘车学生开辟了新的阅读渠道,赢得学子一致好评。

    加快市场化步伐,转型个性化定制

    目前,岛城专业校车发展已进入平稳期。与此同时,从今年1月起,《青岛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管理办法带来了更为严格的市场准入条件,更严格的安全管理要求和更为精细的服务标准。而这些,正是交运温馨校车的优势所在。”毛德丰认为,随着管理办法的实施,黑校车和社会校车将逐渐减少,专业校车市场将更加规范,温馨校车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保障骨干运力服务农村专业校车市场的基础上,我们将加快推进市场化步伐。凭借品牌力量和管理优势进一步整合、拓展私立学校及国际化学校的校车服务市场。”提及今后发展目标,毛德丰表示,下一步,将在个性化定制方面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

    “目前,我们已为青岛二十六中、青岛嘉峪关小学、青岛大树语言艺术培训学校等多所学校开通了近90条定制校车线路,这说明市区定制校车服务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毛德丰说,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定制校车网络服务平台,针对公立学校、私立学校、国际学校、特教学校和教育机构全面推出个性化定制服务,按照“一校一模式、一线一模式、一车一模式”的灵活机制,做到“如有需求,必有所为”,以满足不同群体的定制需求。此外,还将适时跟进市区外迁重点高中校车服务业务,将学生校车的服务领域从幼儿园、小学、初中拓展到高中。

    “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坐上专业校车,让他们的上学和放学之路更加安全、舒适、温馨!”展望未来,毛德丰信心满怀。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