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齐鲁石化:从测指标到治污水 探路“国企+”区域环保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董光强 2016-05-27 11:22:28 字号:A- A+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山东企业创新发展的方法途径、体制机制、当前改革面临的问题以及破解难题的思路建议,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省商务厅、省质监局、省工商联、省中小企业局等部门于5月下旬联合组织开展2016年“创新发展看鲁企”主题宣传报道活动。

    自5月23日起,齐鲁网将派出3路记者,走进省内17地市60多家企业,深入鲁企一线,对话企业“掌舵人”,推出2016年“创新发展看鲁企”系列报道,用镜头和文字从“国企国资改革”、“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常态下中小企业发展”、“产业集群”、“企业文化建设”等多角度、全方位聚焦山东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独特魅力。

    2016年“创新发展看鲁企”齐鲁网系列报道之九

    

    齐鲁石化:从测指标到治污水探路“国企+”区域环保模式

5月24日,创新发展看鲁企媒体采访团走进齐鲁石化。(记者 董光强摄)

  5月24日,创新发展看鲁企媒体采访团走进齐鲁石化。(记者董光强摄)

揪出异味点源,保护清新空气 。张立群摄 (资料图)

  揪出异味点源,保护清新空气 。张立群摄 (资料图)

安全技能训练 顾波摄 (资料图)

  安全技能训练 顾波摄 (资料图)

消防演习 郭光军摄 (资料图)

  消防演习 郭光军摄 (资料图)

    

    齐鲁网5月24日淄博讯(记者 董光强 通讯员刘革)5月24日,齐鲁石化2015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这也是齐鲁石化第二次编写、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齐鲁石化隶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齐鲁石化分公司的统称。齐鲁石化自1966年建设以来,已经走过了整整50年的发展历程,目前拥有固定资产原值430亿元,生产装置141套,年营业收入800多亿元。

    报告显示,2015年,齐鲁石化共加工原油1122万吨,生产汽、柴、煤油597.7万吨、乙烯86.2万吨、合成树脂99.5万吨、合成橡胶32.6万吨、醇类31.2万吨、烧碱18.1万吨、苯类39.5万吨、腈纶纤维4.6万吨。有力地保障了成品油和化工市场的有序和稳定。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年加工原油首次突破1100万吨,连续11年突破千万吨。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聂树栋介绍,作为山东境内最大的炼油化工企业,齐鲁石化在做好自身环保达标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周边127家地方企业共计147套生产装置污水处理的社会责任。 2015年,齐鲁石化共接收、处理地方污水275万吨,占齐鲁公司处理污水总量的23.5%。齐鲁石化通过管理延伸和服务延伸,积极协助地方企业实施污水分流、增设污水预处理设施、解决上游排污瓶颈难题。

    聂树栋说,近20年来,齐鲁石化帮助地方处理化工污水达2600多万吨,相当于22个济南大明湖的蓄水量。他告诉齐鲁网记者,担负污水处理责任的齐鲁石化供排水厂,由以往的“坐在家里测指标”转变为现在的“走到源头治污水”,将工作的触角伸向污染源头,每周到上游企业走访,查看排水情况,实地解决排污中遇到的问题,不仅解除了地方企业和居民排污的后顾之忧,有利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而且避免了企业污水乱排乱放,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齐鲁石化的社会责任,为大武地下水源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国企+”区域达标排放的这一新模式也得到了地方企业的欢迎以及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誉。

    齐鲁网记者了解到,今年1—4月份,污水、废气实现稳定达标排放,COD、氨氮、SO2和氮氧化物同比分别减排7.3%、4.1%、1.7%、8.4%。按照中石化统一部署,齐鲁石化积极实施“碧水蓝天”行动。按照国家和山东省最新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认真查找环保隐患,投资13亿元实施的32项个“碧水蓝天”项目,到目前为止已建成投用28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