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4条人行道将增划免费停车位
2016-05-27 11:09:48 青岛日报

    记者昨从交警市北大队获悉,该大队将辖区20条主干道确定为人行道重点管控路段,严厉查处人行道违法停车。此外,交警部门将哈尔滨路等4条道路拟定首批人行道停车泊位,目前正与相关部门联合勘察设计。

    20条道路人行道重点管控

    据介绍,为保障人行道行人正常通行,市北交警将人行道乱停车整治重点放在人行道宽度不够、只能保证行人安全通过的路段。结合辖区特点,市北交警确定了延吉路等20条主干道作为作为人行道重点管控路段,执勤交警加大巡查力度,对这些道路人行道上的违法停车行为严厉查处。20条重点管控路段包括:延吉路、合肥路、洛阳路、山东路、辽宁路、杭州路、重庆南路、温州路、台东一路、福州北路、海岸路、鞍山路、延安二路、银川西路、胶州路、大沙路、延安一路、金华路、黑龙江路和威海路。日前,辖区各中队深入各街道办事处、社区、沿街商户走访宣传,提高广大驾驶员知晓度。民警将采取贴交通违法告知书、设置隔离护栏、绿篱等方式,加大管理处罚力度。目前,市北辖区已开出人行道乱停车罚单3000多张。

    4条人行道将划停车位

    “哈尔滨路与南京路路口有部分人行道较为宽阔,可以划设人行道停车位。”市北交警告诉记者,为缓解辖区停车难,市北区将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宽度达到8米以上的部分人行道尝试施划停车泊位。市北交警各中队经过摸底走访,梳理了部分符合人行道停车的道路,近期准备增划人行道停车泊位。据了解,目前确定增划人行道停车位的4条道路为胶州路、辽宁路、哈尔滨路和华阳路,这4条道路的部分路段人行道,符合划设停车泊位的条件。交警部门目前已经会同城市管理部门,对首批4条道路部分路段规划设计,在确保行人通行和盲道通畅的前提下,先规划停车位图纸,征求多方意见,尽快划设人行道停车泊位。人行道停车泊位的设置,将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规范人行道停车秩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据介绍,人行道增划的停车泊位均为免费停车泊位。

    人行道停车位严禁私占

    其实,在人行道规划停车位,城管部门2011年就在人民路290号附近人行道施划过。昨日,记者在人民路292号人行道上看到,这里的人行道宽约八九米,人行道一侧都是商铺门头房。距离盲道两米远的地面上,用白线划出许多停车泊位,20多辆车有序停放在白线以内。记者留意到,盲道与停车泊位之间设置了一排挡车柱,防止车辆阻挡盲道。过往行人可以在挡车柱和停车位之间2米多的人行道上通行。“这里人行道宽,没划停车位前停车很乱,自从统一规划之后倒整齐了。”负责道路卫生的王师傅说,自从有了停车泊位,人行道上的车辆反而少了许多。记者随后又来到哈尔滨路与南京路路口,这片交警准备增划停车泊位的人行道也有近10米宽,目前基本都被周边门头业户占用。交警部门表示,人行道增划停车泊位为公共停车位,严禁个人、单位私自占有。

    相关链接 联合清理私占车位

    据介绍,随着市区私家车保有量迅速增加,行车难、停车难的交通“两难”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一些老旧居民小区,由于早期规划建设缺乏前瞻性,“两难”问题尤为严重,导致出现私自用地锁、地桩、破烂物品等障碍物占用车位,引发道路交通秩序混乱现象。

    市北交警近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私自占用停车泊位整治行动,对一些利用地锁、锥形帽、废旧物占用公共交通资源屡禁不止的区域,交警部门联系辖区街道办事处、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与辽宁路、大港、登州路、阜新路等街道办事处,对市民反映强烈的人民路90号、开源路、鞍山一路、康平路等路段开展联合执法。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