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淄矿新升实业逆势甩掉“亏损帽” 又瞄准蓝宝石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董光强 2016-05-27 10:58:33 字号:A- A+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山东企业创新发展的方法途径、体制机制、当前改革面临的问题以及破解难题的思路建议,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省商务厅、省质监局、省工商联、省中小企业局等部门于5月下旬联合组织开展2016年“创新发展看鲁企”主题宣传报道活动。

    自5月23日起,齐鲁网将派出3路记者,走进省内17地市60多家企业,深入鲁企一线,对话企业“掌舵人”,推出2016年“创新发展看鲁企”系列报道,用镜头和文字从“国企国资改革”、“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常态下中小企业发展”、“产业集群”、“企业文化建设”等多角度、全方位聚焦山东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独特魅力。

    2016年“创新发展看鲁企”齐鲁网系列报道之一

    淄矿新升实业逆势甩掉“亏损帽” 又瞄准蓝宝石项目

DSC_0879

  山东新升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树新(记者 董光强摄)

    齐鲁网5月23日淄博讯(记者 董光强 通讯员 弋永杰 韩瑜)“集团公司自去年底,果断作出了彻底关井闭坑的决策,三号井、二号井相继关闭,今年6月底或将实现全部关停,结束煤炭开采的历史”,谈到能源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山东新升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树新打开了话匣子。

    新升实业公司的前身埠村煤矿始建于1958年,目前已有58年的开采历史。2015年10月,在埠村煤矿的基础上改制成立新升实业公司,是隶属于山东能源集团淄博矿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李树新坦言,“十一五”以来,随着资源储量不断减少、煤炭产量不断下降,自2004年开始,企业陷入连年亏损,最高时亏损额度达到1.17亿元,成为淄矿的一个“老大难”。

    “我们确立了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两个产业发展方向,并以转、扶、挖、培四条途径着力打造新的产业优势,培育新的发展动力”,李树新说,转型升级就是“向死而生”,要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力促企业实现转型再生。他举例说,2013年投资1.32亿元,控股了国内阻燃剂行业的领军企业济南泰星化工公司,逐步将其打造成为新的主导产业。

    据了解,目前公司涉及热电、建材、阻燃剂、工程塑料、医疗健康、物业服务、矿山工程等。李树新透露,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492万元,完成利润287万元,一举甩掉了连续11年亏损的“帽子”。“去年营业收入中,煤炭开发收入只有1亿元,其余都是非煤产业的收入”,他分析说,去年由于还有煤炭开采的业务,因为煤炭价格较低等原因投入和亏损比较多,所以利润并不是特别好。但是自从陆续关井闭坑之后,今年1-4月,实现营业收22499万元,完成利润1380万元。“转型升级要靠新的体制机制作保证,绝不能把老国企的弊端移植到新企业中。2015年,在推行混合所有制方面,对东辰工程塑料公司进行了股改。去年该公司完成销售收入7206万元,实现利润292万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新升实业公司的工业蓝宝石项目通过山东能源董事会审批,获得了投资建设的“路条”,并注资1个亿成立山东新升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从事蓝宝石产品的生产、经营、销售。“按照规划,计划9月份部分设备安装结束并于11月份试生产,争取年底100台设备全部安装到位”。  

    谈到下一步的发展思路,他告诉齐鲁网记者,新升实业公司将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产业结构转型、产权结构更新、产品结构调优,把新升事业公司建设成为山东能源集团总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最具活力、最有前景的发展板块,到2020年使企业规模达到50亿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