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7位好人入册《中国好人传》
2016-05-26 10:46:24 青岛早报

    为弘扬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推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深入开展,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组织力量精心编写《中国好人传(2014卷)》,青岛市有李延照、姜恩兰、孙启梅、宋瑞青、杨建哲、高巧玉、葛中科(牺牲)7人入选。昨天,市文明办举行《中国好人传(2014卷)》赠书仪式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座谈会。

    近年来,我市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市民、身边好人等道德典型评选表彰和宣传学习活动,10个区市都建立了定期评选和线索推荐机制。截至目前,我市先后有24人获全国、全省道德模范称号,5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77人被评为山东好人,20人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470人被评为青岛文明市民。各类道德典型获评数量均居全省首位,形成特色鲜明的“青岛好人”群体,打造了彰显市民整体素质的文明品牌,展示了整个城市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杨建哲 即墨市北安街道北林戈庄村村民

    2013年2月2日傍晚,跑运输回家的杨建哲捡到一头牛,她把牛牵回家后发动亲戚朋友,想尽一切办法寻找失主。但是,经过多方打听都没能找到失主,杨建哲就将牛饲养起来,等人认领。7个月后,真正的牛主人终于找到了。

    高巧玉 平度市新河镇前高家村村民

    她身患乳腺肿瘤切除了一侧乳房,婆婆不幸得了脑血栓,接着母亲又患上肺癌,这个体重不足百斤的瘦弱女子坚强撑起了3个家庭。

    葛中科 莱西市店埠镇葛家泊村村民

    2014年2月16日,两个孩子落入池塘中,正在地里收拾萝卜缨的葛中科听到呼救声急忙向池塘跑。他跳入冰冷的水中奋力救起两名落水女童,自己却献出了宝贵生命。

    孙启梅 胶州市居民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孙启梅经营着一家家具厂,生意兴隆。然而不幸接踵而至,198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脊髓炎导致他高位截瘫;1998年,一个“大客户”骗走了上百万元的货物。然而身残志坚的他,坚守18年的诚信还债路,已还欠款140多万元。

    宋瑞青 黄岛区灵山卫街道办事处大湾社区居民

    宋瑞青自费购买渔船,坚持无偿救援落水者、打捞溺亡者。义务海上救捞4年来,救起落水者5名,打捞10余具遇难者尸体。

    李延照 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

    2009年,李延照加入“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2010年6月,被推选为救援队队长。他带领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自费自愿参加救援行动,与队友参与了大大小小170多次一线救援,在鲁甸、玉树、彝良、雅安等地震救援中救护民众5800多人。 姜恩兰 胶州市张家屯村村民

    2004年,姜恩兰的丈夫因病去世,留下的是银行及个人贷款本息共计高达115万元的欠债。她无怨无悔十多年替夫还债。当她因病手术时,在进入手术室前把剩下的债款一笔一笔详细地列出单子,叮嘱两个儿子一定要继续把债还上。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