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跨境电商成青企外贸动力源
2016-05-24 10:23:13 青岛日报

    今年一季度,青岛市“走出去”企业海外销售收入达49.7亿美元。在青岛,除了海尔、海信等较早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企业外,还有青建、新华锦、赛轮、即发、青岛百通、裕龙、金王、渤海农业等一大批“后起之秀”。青岛百通城市建设集团境外销售收入在短短两年间,从无到有,去年一举超过6亿美元。

    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获悉,今年的3月份,全市货物进出口当月进口、出口实现“双增长”,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兴贸易业态实现了新的发展。 新兴贸易业态助力发展 今年3月份,我市货物进出口当月进口、出口实现“双增长”,其中进口增长5.1%,出口增长17.8%。出口份额占全国比重保持提升,在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中,与厦门共同成为一季度出口份额占比保持提升的城市。此外,青岛新兴市场出口取得新进展,一季度完成出口201.02亿元、增长2.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出口315.13亿元、增长7.5%。

    由海尔集团打造的海贸云商平台是青岛跨境电商平台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去年5月开始运行,上线仅1个月平台用户突破1200家,如今注册用户已经超过5000家。这一平台以“互联网+外贸”思维重构进出口产业组织形式,具备了全球制造、营销、研发的网络整合能力。2015年,实现出口2亿美元。

    海贸云商并非青岛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平台的个例。由山东省最大的省级外贸公司整合改制而成的新华锦集团搭建的“锦贸通”平台,是一个为中小微企业外贸供应链提供综合服务的公共平台,建立起出口信用保险集约平台、融资担保平台、海外追账平台等国际贸易服务12大子平台系统,为3000多家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

    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在线服务平台,小微外贸企业在线通关、收汇、退税、物流、融资、保险等国际贸易供应链等各环节有了专业的 “服务商”。今年一季度,新华锦“锦贸通”平台实现出口增长9.8%。 青企“走出去”开创新局面

    目前,青岛企业对外投资合作项目已拓展到世界95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亚太、中东、非洲、欧美等四大主体市场,并深耕南美、东欧等新兴市场。今年一季度,青岛市新备案过千万美元境外投资项目18个,增资项目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共40.75亿美元,同比增长569.1%。海外销售带动国际贸易方式加速向全球化转型升级。

    来自市商务局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国际贸易总额达到216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货物进出口142.1亿美元,下降7.3%;服务进出口24.2亿美元、增长26.3%;境外投资企业海外销售额49.7亿美元,增长14.3%。“一降二升”充分展示了开放型经济的增长活力。这表明,从2013年青岛市启动实施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五大行动计划”以来,推进现代国际贸易发展模式实现传统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已初见成效。

    “一带一路”战略为企业“走出去”开创了全新的局面,实现境外设计、境外制造、境外销售,使得青企得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极大地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直接带动了青岛企业在全球销售收入的增长。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青岛市企业境外投资带动出口11亿美元。其中,“青建+”走出去发展模式等带动出口成倍增长。2015年,青建集团出口增长7倍、恒顺电器出口增长12倍。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