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5.22中国四大发明展览亮相银座和谐广场

来源: 作者: 2016-05-24 09:03:15 字号:A- A+

    中国古文化“四大发明”特展及体验活动于5月20日-22日在李沧银座和谐广场举办。青岛市活字印刷等古文化创业人阮同民及众多志愿者亲临现场,为广大市民讲解指导。

    本次特展除了可以观摩指南针、火药、地动仪等各项发明,还有民国圆盘凸版印刷机、各种版本的活字模板,现场体验活字印刷、手工造纸的古老文明。

    用传承的活字、雕版印刷术复刻作品

    雕版印刷术是四大发明之一,用传统手段印制图文,也是一种文化的延续。100多年前的活字印刷设备,字架、铜字母……将古代的印刷工艺完整的呈现在您眼前。

    藏于山水间的花草纸

    抄纸槽、纸浆、纸框,利用这些东西,一张张完美的花草纸诞生出来。红的花瓣,绿的树叶,点缀于传统的纸张之上。

    在这里穿越时光,体验中国的古老文明,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火药、指南针、地动仪……每一样都是传承,都是文化,都是瑰宝。此次展览及体验活动让广大市民更直观清楚的了解中国古文化,同时也呼吁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懂得过去的价值,方才清楚未来的方向。现代社会飞速发展,但是文明之火却永不熄灭。古老的四大发明或许不再辉煌,但其中蕴含的智慧、对人类、对现代发展贡献,却永远不可抹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海燕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