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两年后市民用煤将全“洁净”
2016-05-23 14:47:23

    保护空气质量,我市出大招了。昨天,市环保局发布消息称,日前,《青岛市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我市将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市民用清洁煤炭全覆盖。

    民用清洁煤炭两年全覆盖

    为有效控制全市民用散煤使用,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5月15日,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印发 《青岛市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方案》,我市将通过在未集中供热、供气的区域,推广使用兰炭、洁净型煤等优质清洁煤炭替代民用高污染散煤,鼓励有条件的区域使用电、液化气、天然气、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大幅减少民用散煤使用量,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建立清洁煤炭采购加工与物流配送体系、社区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组织保障体系、煤炭质量和煤炭市场秩序监管体系,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市民用清洁煤炭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民用煤的利用方式主要为分散式燃烧,锅炉种类多、数量大、单体规模小,燃烧后污染物基本上直接排放,绝大多数没有采取除尘、脱硫、脱硝等环保措施。尤其在以燃烧烟煤散煤为主的城市和地区的冬季采暖期,民用煤燃烧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等大气污染物,以及多环芳烃、苯并芘和汞等有毒有害物质,是造成大气污染特别严重的原因之一,对人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打通渠道方便市民购买

    《方案》要求建立清洁煤炭采购、加工与物流配送体系。各区市政府、高新区管委、市经济信息化委根据区域具体情况,组织建立辖区清洁煤炭经营市场和洁净型煤加工生产基地。依托国有能源企业、煤炭经营单位或委托洁净型煤加工企业,组织采购、生产、储备一定数量的兰炭等清洁煤炭和洁净型煤,保障充足供应,满足辖区居民冬季采暖需求。此外,各区市政府、高新区管委还将协助清洁煤炭经营、加工企业建立营销网络和网上销售体系,指导企业建立清洁煤炭快速运送的物流体系,方便市民购买清洁煤炭。

    建立煤炭质量监管体系

    《方案》指出,要建立全市煤炭质量和市场秩序监管体系。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环保局,各区、市政府以及青岛高新区管委等多部门将集中整顿全市煤炭经营场所和经销单位,依法清理取缔非法煤场和煤炭加工、经销单位。合理布局全市煤炭市场,建立相对集中、扬尘污染防治规范的清洁煤炭经营、加工和储存场所。组织开展煤炭市场经营秩序执法大检查,规范煤炭市场经营行为,引导煤炭企业守法经营。

    相关部门将组织建立煤炭质量监管体系,加大对市场中煤炭质量的监测频次,查处销售高硫、高灰分煤等劣质煤炭和假冒清洁煤炭的违法行为,保障民用清洁煤炭的品质。查处生产假冒洁净型煤的违法行为,防止假冒洁净型煤进入流通领域。市环保局将依法严肃查处经营业户在禁燃区内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违法行为。组织开展散煤清洁化治理区域空气质量对比监测,评估成效。

    《方案》提出,在农村地区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将使用清洁能源列入新农村建设要求,引导农村居民使用峰谷电、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采暖,实施液化石油气下乡,建设分布式沼气新能源供应站,推进新能源在农村地区广泛应用。

    新一代清洁燃料兰炭在崂山区投入实验

    记者从崂山环保分局获悉,为了减少雾霾,提高辖区环境质量,新一代清洁环保燃料兰炭在崂山区某企业投入实验,实验结果显示,燃烧兰炭,烟尘少,炉堂热量大。其燃烧后排放的烟气中含硫量低,能有效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

    今年年初,青岛市崂山区某玻璃有限公司购进部分兰炭,拿出300吨进行了实验,并利用取暖火炉对兰炭燃烧应用进行统计,结果显示:每天定量燃烧兰炭18斤,出煤渣(灰)1.5斤,出渣率约8.3%;经试验,用容量10斤水的不锈钢壶烧水,兰炭火烧开一壶约40分钟;而普通煤块,出渣量15-20%,烧开一壶水时间45分钟。

    报告还显示,经过在玻窑炉(煤气发生炉)中使用,火焰呈蓝色,火焰清洁,发热量高,满足生产需要;经区环保检测,排放的烟气中含硫量低,二氧化硫含量为135-180mg/立方;含氧量为8%。

    通过实验可看出,兰炭作为一种环保燃料,高位发热量达7200大卡,各项指标均优于烟煤和无烟煤,其广泛应用,能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提高空气质量,是减少大气污染、治理雾霾天气的首选煤种。

    什么是兰炭?

    榆林兰炭是榆林优质煤通过干馏形成的一种特有的精炼煤,具有低灰、低硫、低磷、低铝、高固定炭比、高化学活性、高比电阻、可磨性适宜、爆炸性低、反应性高等突出特点。

    近年来,我国很多城市的雾霾天气与燃煤密切相关,兰炭作为一种环保燃料,各项指标均优于烟煤和无烟煤。现在北京、上海、天津、河北等地为减少燃煤对城市的污染,极力提倡使用榆林兰炭,全国其他城市也在推广之中。此外,兰炭的副产品煤焦油除作为建筑陶瓷、燃油发动机的添加油外,还可加工得到苯酚、甲酚、二甲酚和高级酚类产品以及烷烃、芳烃等,煤气可用于发电、制取合成氨、甲醇等化工产品、工业煅烧热源等。

    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孙俊杰陈晓栋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