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博物馆日”话历史:习近平为何走进这5座博物馆

来源:网络新闻联播 作者:网络新闻联播 2016-05-18 18:45:02 字号:A- A+

    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远的历史眼光、深厚的历史智慧和深邃的历史思维。在他眼中,博物馆就是一座大学校,可以让我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可以让我们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5月18日,时逢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文化景观”。这些年,习近平曾参观了很多地方的博物馆,用情至深,用意至深。习总书记这样做既表达了他对历史的缅怀与尊重,也表现了他对当下的警醒和对未来的期许。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

    2016年4月24日安徽金寨革命博物馆

    习总书记瞻仰了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习总书记为什么去金寨?

    金寨县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山区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这里先后组建过11支主力红军队伍,诞生过59位开国将军!

    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坐落在梅山镇红军村,与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交相辉映。

    “铭记历史,维护和平”

    2015年5月11日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与白俄罗斯在战火中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

    习总书记在博物馆会见了15名白俄罗斯二战老战士,并向他们颁发纪念奖章。他们中有11人曾在中国东北参加中国军民对日本作战,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总书记在纪念簿上留下了“铭记历史,维护和平”字样。

    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位于明斯克市共和国宫左侧,是白俄罗斯最大、收藏品最多的一座卫国战争纪念馆。博物馆于1944年10月22日首次对外开放。

    “修旧如旧,保持原貌”

    2015年2月15日 西安博物院

    习总书记一行走进了西安博物院的展览大厅,参观了西安都城变迁图、基本陈列模型,并详细了解了西安地区的都城变迁历史脉络和各个时期都城的相对位置及规模。习总书记对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在参观过程中提出了18个问题,在得知小雁塔已经得到了科学的文物保护后,还专门叮嘱道,一定要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做好保护。

    西安博物院:西安博物院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门外友谊西路。由文物展馆区、小雁塔以及荐福寺为核心的历史名胜区、园林游览区三部分组成。

    “小心,砸了我得负责”

    2014年2月25日 首都博物馆

    习总书记来到首都博物馆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在“燕蓟神韵”“国际都会”“日下积胜”等展区,他在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前驻足,在珍贵馆藏文物展台,他提醒忙着拍摄的记者们“小心别碰到,砸了我得负责”。

    首都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原馆址是“北京孔庙”。新馆于2005年12月开始试运行,2006年5月18日正式开馆。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 国家博物馆

    习总书记曾说,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复兴之路》展览: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号召全党同志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国家博物馆:简称国博,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东侧,与人民大会堂东西相对称,是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历史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他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以史为镜鉴,汲取治国理政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新的历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