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重庆最牛“学霸班”:全班15人齐过清华大学

来源: 作者: 2016-05-17 16:55:41 字号:A- A+

     

老师讲解

美术课堂

美术色彩教学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 距离2016年高考只有20来天的时间,全国各大院校艺术专业校考的成绩也已尘埃落定。近日,天籁艺术学校的老师们正在做着紧张而有序的数据统计工作:截至目前为止,学校已有15人通过清华大学,20人通过中央美术学院、13人通过中国传媒大学、5人通过中央戏剧学院、43人通过中国民航大学、52人通过浙江传媒学院、55人通过四川音乐学院、349人通过四川美术学院、35人通过重庆大学…… 在数据统计过程中,大家惊喜地发现,今年通过清华大学的15个学生都来自同一个班,他们所学专业都是美术,这个令人瞩目的成绩又一次刷新了天籁艺术学校的历史记录。也被业内称为“学霸班”,近日,记者特地前往天籁艺术学校,采访到天籁艺术学校美术专业两位资深教师,希望通过他们对学霸以及学校的介绍,更加深入的探寻到天籁艺术学校的“学霸培养秘籍”。

    秘籍一:找准定位 做到极致 “绝大多数学生刚来学校的时候,对自己是没有准确的定位的。”天籁艺术学校美术专业肖老师说,“当你询问他们的目标时,很少有学生会毫不犹豫的说自己的目标是清华或央美,因为和普通学生的想法一样,清华、央美并不是你想上就能上。”这时,对于学生潜力的挖掘,就需要专业老师的“火眼金睛”,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正确的找到自己的定位,引导他们树立并非遥不可及的目标,并随着目标做到极致。“并非人人都能上清华,但清华也并没有对所有的孩子都关上门。” “今年,考上清华的15个学生中有一半都是后期发现的好苗子。”肖老师说,在前期上基础课程阶段,学校会进行统一的学习安排,所有学生学习的内容及进度基本保持一致,经过一段时间,学生的学习能力、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就会显现出一定的差异,“这时,我们老师就会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调整学习方案,找到更适合每个人的专业定位,给出建议,帮助他们树立与自身实际专业能力更相匹配的院校目标。” 其中,天籁美术专业的央清班就是专门针对有潜力冲刺中央级院校的学生开设的班型。“央清班的学习强度、侧重点相比其他班型会有所不同,但来到央清班的学生都可以说是在进行高手之间的切磋,他们在学习上更带劲儿、目标更明确,你会在这个班上领会到‘做到极致’是怎样一种情景。” 已经通过清华大学、中央美院以及北京工业大学的陈雪菲是天籁艺术学校美术专业的学生,对她来说,画画是她喜欢的事情,但是在颜色搭配和光感方面始终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色彩就是她最担心会“拖后腿”的科目。既然明确了学习上的弱点,陈雪菲就按照老师的指点,以及自己悟出的道理慢慢调整,不急不躁,不悲不馁,相信总有一天勤能补拙。 “我特别怀念集训的那段日子,很忙但很充实。大家一坐下来就开始画,沉浸在画笔和颜料中,凌晨三四点还精神抖擞。”陈雪菲说,那段时间虽然辛苦,现在回忆起来却非常有价值。“在这里,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在追求专业上的极致。” 在陈雪菲看来,艺考并非捷径,其实它是一条艰辛的逐梦之路,庆幸地是她在这条道路上不仅收获了清华大学的合格证,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她说,在天籁艺术学校里经历过大大小小的考试,每一次都是一种崭新的历练,所以面对接下来的高考,她依然淡定自如。

    秘籍二:高手较量 天道酬勤 俗话说:天道酬勤。即便是高手之间的较量,也离不开“勤奋”这一通往成功的关键要素。在很多人看来,考名校的学生都是天资聪颖、悟性极高,然而悟性也是需要培养的。天籁艺术学校李老师说:“特别是清华、央美这类院校,除了考察学生的基本功外,还相当注重考核学生的思维能力、创造力、想象力。所以高手之间也拼勤奋,拼谁的悟性更高,这就需要同学们去增长、积累见识。” 每天,在天籁艺术学校央清班的教室总会有一小段时间出现在其他学校看不到的情景。“98%的时间你会看到央清班的学生正安静地笔耕不辍,而剩下的2%的时间你可能会震惊。”各种搜集于网络的美术画作、知识点会出现在投影仪的幕布上,这是天籁艺术学校为了让学生接收更多新颖前沿的专业知识信息而做出的举措,“美术教学不能闭门造车,美术学习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只顾不停地画。我们会借助网络学习的方式,定期为学生收集适合学生学习的专业信息平台,增长学生的见识,看的东西多、看的东西丰富,学生的思维就更活跃,更能应对美术考试中的难题、偏题。” 据天籁艺术学校老师介绍,为了让学生接收更多、更广的艺术知识,天籁艺术学校从2015年就开始与北京学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北京学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线上学习平台“学艺宝”,为全国各地的天籁学子提供更多学习、交流、信息获取、资料整合的平台。肖老师说:”目前来看,学生们的反馈还是非常不错的。”

    秘籍三:将“客场”变为“主场” 清华、央美作为国内顶尖的高等学府,每年,美术专业考试都有上万人报考,能拿到“合格证书”的学生却只能占约到1/20,然而剩下的同学也并非专业技能不如人,很多人失败的因素一定程度可以归结为输在了心理素质的比拼上:不熟悉环境、考试怯场。 “每年,央清班会在校考前两个月前往北京参加集训。学生们在北京天籁集结,在离清华央美最近的地方提前适应环境感受氛围。”天籁艺术学校李老师说,一些最初刚到北京无法迅速适应的学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节后也都逐渐增加一种“主场作战”的优越感。 “今年,通过央美考试的一位学生就很典型。刚来北京的时候各种紧张,在网上看到去年央美报名的图片,场面太火爆,自信感迅速降低。”对于这种心理上起伏较大的学生,老师一方面帮助他做心理调试,一方面营造一种“主场优势”。陈瑶同学说:“在哪里都是考试,尽量排除外界干扰,就把清华考场当成是我们的天籁画室。”她告诉我们,在天籁集训的那段日子太难忘了,学校每半个月就会组织一场模拟考试,色彩、素描、速写都要考到,老师们一天之内将成绩拿出来,这样就可以及时告知自己还有哪些知识需要加强。代玖舞同学回忆起当初考试的场景称,也许是对清华大学向往太久了,走进考场的那一刻居然还有一种神圣的感觉,仿佛心都跳到喉咙管了,紧张得手心冒汗,但是一拿起画笔,她就回到了熟悉的世界。不断地强化练习,是天籁艺术学校帮助学生消除紧张感的方法之一,除此之外,学校还安排专业老师陪同学生一起到北京赴考。他们跟学生一起吃、一起住,提醒学生带各种证件,安排交通路线,解决生活琐事,让学生可以毫无后顾之忧的奔赴考场。 “我们在北京校区集训的课程一方面是巩固和提高专业知识能力,另一方面就是有关心理调节的课程。”学校会邀请清华、央美的名师为学生做更有针对性的考前专业指导,帮助学生在绘画技能上进行提升。同时,也会有德育辅导老师关注每位同学的心理状态并进行疏导,“离名校就只有一步之遥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让学生都能在上战场时保持最佳的状态。”天籁艺术学校李老师说。

    荣誉背后,是对艺术教育的坚持当奇迹发生,人们往往会将它归结为幸运。然而天籁艺术学校在2014-2015年斩获佳绩后,2016年再次成功培养清华15人、央美20人。这份成功相比幸运,却有着一种必然性。 18年风雨兼程,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学校成长为艺术教育领域的佼佼者,它经受了一些人的质疑与挑战,在沉淀之余厚积薄发。目前,天籁艺术学校已经在北京、山东、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建立集训教研中心并下设多所分校,它再一次证明:奇迹,永远都会留给随时准备着的人。在这浮躁的大环境里,“天籁人”不曾追风,不曾动摇。在他们看来,所有奇迹发生的背后,都是对艺术教育的一种坚守,塑造美好的人性、培养美好的人格,使学生拥有美好的人生,就是他们从事这项事业的最高追求。(青岛新闻网记者 张力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