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农村电商“织网”正忙
2016-05-17 14:47:54

    

    眼下,在青岛广阔的农村,一场以破解农民 “卖难”、“买难”,加快农村流通现代化建设,推动农民创业就业、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互联网变革”,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补齐短板

    同样是在淘宝上买东西,身在农村的消费者总是比城里人晚收到商品。而想要把农村的鲜活产品卖到全国各地,更是难上加难。这是农村电商面临的“尴尬”,也是农村电商亟须破解的瓶颈。

    在青岛,这样的局面正在被改变。

    “为突破农村服务难、消费难和销售难等问题,我们以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为核心,搭建了社会化、开放化的B2B电商服务平台买卖惠。”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青岛市分公司曹勇副总经理在昨日举行的全市农村电商 “515+X工程”现场推进会上透露。目前,该集团电商服务平台已经实现了青岛各区市乡镇全覆盖、乡镇内行政村全覆盖,平台产品包括粉条、香油、面条鱼、王哥庄大馒头、茶叶、海鲜干货等不同品类,形成了以“买卖惠”为龙头、邮乐网、邮掌柜、优乐优选协调融合并进的城乡一体化电商平台,有效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末端配送体系。

    据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全力实施 “515+X工程”,即在5市(区)建设100个农村电商镇级服务中心和500个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目前,即墨市已建成市级运营中心2个、镇级运营中心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700余处,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要素支撑。莱西市12处镇办均设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首批确定了206个重点电商村。

    “目前,我们正采取政府扶持指导、市场运作、公益为主的模式,建设全市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络体系。力争通过2-3年时间,实现全市县域农村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100%。”该负责人说。

    筑巢引凤

    农村电商能不能健康成长,发展环境是关键。

    在昨日举行的全市农村电商“515+X工程”现场推进会上,莱西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莱西服务中心、北京一人一亩田莱西网农之家、青岛易邮汇通电子商务产业园、阿里巴巴国际站(莱西)、淘宝大学莱西培训基地集中举行揭牌仪式。青岛已经成为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电商巨头争相布局的理想选择。

    “选择青岛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政府超前的电子商务意识,以及通过电子商务为农民办实事、为百姓谋福利的决心和行动力。”阿里农村事业部北方大区业务部区域经理殷经武说,莱西市是“农村淘宝”项目进驻山东省的第30个县,运营四个月以来,近30位阿里巴巴合伙人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春耕节人均收入进入山东省前五,4月份的人均收入更是取得了山东省第二的优异成绩,这跟莱西市良好的电商发展环境是分不开的。

    “市财政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为电商服务平台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为电商企业发展减轻负担,全力扶持农村电商的发展。”莱西市商务局副局长邹积声说。

    效应初显

    王昭辉或许不会想到,在短短两年间,他所率领的团队已经成为国内净水界的一颗新星。“在交通不便的农村通过电商将净水机卖到全国,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王昭辉告诉记者,是快递服务向农村的日益延伸让在农村做电商成为可能。“我们今年核心业务营业额有望实现翻番。”王昭辉信心满满地说。

    王昭辉只是众多受益者之一。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目前已经落户我市黄岛、胶州、平度、莱西等区 (市),农村淘宝项目积极推进。我市已经初步形成4个“淘宝村”,分别是即墨移风店镇大欧村、即墨移风店镇七级东南村、胶州三里河街道花园村、平度新河镇灰埠村。

    其中,即墨移风店镇大欧村发展成为江北最大的鸟笼加工专业村,产品不仅销售到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还远销美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即墨移风店镇七级东南村发展电商业户22家,销售额5500多万元,小蜗牛家庭农场将现代农业种植与电商旅游结合起来,培育电商型的现代家庭农村,打造了产品原生态、纯天然卖点,5000多公斤葡萄20天内销售一空。

    此外,我市自主培育的家润·慧生活、高一品、鲜多多、士多商场、琅琊@生活等一批具有青岛特色的涉农电商交易平台快速发展,促进了工业产品、农资器具下乡和各市名优产品、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拓展销售渠道,实现了双向共赢。

    在青岛,广大农民群众电商创业的热情日益高涨,农村电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业态正在形成,发展农村电商给农业、农村、农民带来的新变化让人目不暇接……农村电商,前景可期。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