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窗口单位将提升服务 涉及银行卫生税务公安

来源:半岛-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05-14 11:23:44 字号:A- A+

近期,“催泪红包”爱心故事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为进一步推进文明行业创建,提升窗口服务水平,3月11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举办全市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座谈会,决定开展深化“文明优质服务大提升”活动。今年,市文明办将组织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执法监管、窗口单位和公共服务行业开展文明优质服务、便民利民活动,引导从业人员热情、周到、诚信服务,自觉提高服务水平。

据悉,“文明优质服务大提升”活动将在银行、税务、海关、质检、卫生、交通运输(机场、铁路、公交、出租、长途客运、海上客运)、公用事业和市政管理(水、电、气、暖供应和城管)、公安(车管所、派出所、交警)、司法、工商、食药、通信、旅游景区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执法监管、窗口单位和公共服务行业进行。

活动要求,各行业从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行业公信力的高度,组织窗口单位、行业系统的干部职工,自下而上地查找在服务技能、服务质量、服务理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广征问题、广纳建言,充分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制定完善服务标准和规范规章,进一步细化工作标准,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岗位职责,接受群众监督。

要从提升服务效率入手,优化规范办事程序。安排服务人员,做好引导服务,为办事市民解惑释疑,提供咨询。利用好网络、微信等新平台,公开办事流程和收费标准等;制作通俗易懂的办理流程须知,提供给服务对象,采取亲情化的服务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在政策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尽量简化办理程序,构建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服务模式。

要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公安部门开展好“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教育实践活动;交通部门继续深化“弘扬红飘带精神”系列活动;卫生部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促进和谐医患关系;工商部门围绕保护消费者权益开展活动;税务部门开展便民办税活动;银行系统广泛开展争创“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活动。其他行业部门也要开展紧贴实际、针对性强的创优达标实践活动。要建立回访评议机制,邀请服务对象对窗口服务工作进行评议建言。

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峰表示,文明行业创建要把握三条原则,第一条是政治原则,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第二条是要紧紧围绕本市的具体工作,密切结合“十三五”规划,第三条是要满足群众的需求,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着力点,提供优质服务。各行业、各部门在活动中要改变以管理角度出发的思维方式,要换位思考,多从服务角度思考问题。

座谈会上,市卫计委、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委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员分别发言,对本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进行总结,并提出下一步的打算。

青岛早报总编辑李信阳

“催泪红包”换来市民对医护的理解

除夕夜,一位女患者被市妇女儿童医院忙碌的医护人员所感动,悄悄将10个写满祝福的红包塞进护士窗口转身离去。为了发掘“催泪红包”的正能量,早报构建了采访报道团队,以传统媒体配合新媒体、评论配合深度报道的形式,把年轻护士们的点滴故事讲述出来。故事也换来了市民对医护人员的关心、理解、支持和帮助。

现在,在医患纠纷中,社会往往一味地倾向于患者,把负能量放大,主流媒体不敢发声,阴暗媒体乱发声,这对一个文明城市、对一个健全社会的伤害非常之大。

“催泪红包”前期的报道,在社会上也产生了巨大影响,两周2000万的点击率,催泪红包的故事还被带到两会。

市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

3220名医生可门诊预约

市卫计委统一便民服务措施,积极开展惠民义诊,去年全市203家医疗机构、2600多名医护人员,参加了各种大型广场义诊、医院义诊、基层医疗机构咨询服务等不同形式的义诊活动,30万名群众受益。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统一设置一站式便民惠民服务大厅,为患者提供导医咨询、预约诊疗等服务。针对市民反映的停车难、挂号难、取药难、住院难等问题,推行预约诊疗服务,为患者提供有效便捷的多渠道诊疗方式,49家医院3220名医师正式在市级预约服务平台开通门诊预约服务,预约就诊率占到总就诊率的86% 。

今年,将持续改善医患关系,医护人员进一步改善服务环节、服务流程,举办医院开放日,让市民了解医院的工作环境、工作职责,增强医患沟通。

市公安局副政委、政治部主任褚军清

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近年来,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开展走访活动,从执法、服务、管理方面入手,把群众不满意的情况排查出来,及时予以回应。去年共走访群众72万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5万份,帮扶困难群众2104人,排除隐患1200余起。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宣传展板、安全提示、走访等形式,使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开展警民开放日、警民座谈、警校联谊等方式,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推出网上受理、预约办理、上门服务等形式,建立惠民新举措。推行“互联网+”服务、模式、流程,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为群众提供网上便民服务。今年,市公安局将进一步提高公安群众管理、服务水平,把服务民生作为深化管理改革的重要指向,进一步简政放权。

市国税局副局长于光

利用大数据推进纳税服务精准化

去年,市国税局搭建电子发票平台,设置了105台自助办税机,开发“税税通”掌上办税平台,方便纳税人经办。减少行政审批,精简表单资料,加速了办理时间。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全年为13.65万小规模企业减免增值税5.21亿元,为5.55万户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2亿元,政策兑现率达到99.89% 。

借助“互联网+”,利用大数据,推进纳税服务精准化。通过提取全市35万纳税人,对2014年、2015年的行为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发现,掌握纳税人的纳税习惯和特点,使纳税服务举措与纳税人的纳税习惯契合。

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制度,细化措施,规范执法,推出10类31项便民措施,推动文明服务。

市银监局副局长李继明

全市银行设立专门敬老窗口714个

市银监局始终重视加强对特殊消费群体的金融服务和权利保护,要求全市银行业做好特殊消费人群的金融服务,为其开启绿色通道,提供柜台延伸、上门服务,切实提高为特殊客户服务的意识和能力。2015年市银监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业在服务制度、流程、设施、便利措施等方面进行完善,推进老年群体免排队服务。目前,这项工作在全市658个营业网点的覆盖率是40% ,设立专门敬老服务窗口714个,关爱和服务老年人金融需求,建立友善、公平对待老年人的金融服务环境,在全市营造起敬老爱老的氛围。

下一步,市银监局将进一步提高标准,提升全市银行业优质服务,继续打造文明服务品牌,为全市文明服务活动作出贡献。

市交通运输委宣教处处长尚建平

实现红飘带精神全行业覆盖市

交通运输委从2013年起,在全市运输各行业开展了“红飘带”诚信企业、诚信驾驶员的评选活动,共评选出“红飘带”诚信企业72家,诚信线路20条,出租车989辆以及“红飘带”驾驶员2412人,“红飘带”示范厂26家,“红飘带”精神以个体的行为,逐渐延伸为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的文明行为,初步实现了“红飘带”精神的全行业覆盖。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创建也初显成效,平度服务区获得了“全国百家示范服务区”。还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开展了非法营运车辆整治、出租车规范化服务、安全运输、文明交通四大行动。

今年将精心打造文明运输窗口,文明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的创城测评督查、巡查、暗访的测评制度,每月进行模拟测评,为文明青岛增光添彩。

市工商局团委书记杨彬

主动明察暗访规范市场秩序

近年来,市工商局大力推进诚信青岛建设,完善市场主体的作用,在全省率先与人民银行签署《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失信主体的登记注册、商标认定等方面实行了严格限制,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局面。开展“全国无虚假、违法广告城市”活动,违法广告发布量和广告违法率大幅度下降。制定《青岛市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突出了吃、住、行、游、娱、购六大重点领域,成立工作组主动出击,明察暗访,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

下一步,市工商局将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制度,提升工作效能,以更加高效的服务,树立工商良好形象。(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朱夏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