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吃虾虎的好时候来了!老青岛说去这里买肯定错不了!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青岛大众网 2016-04-22 19:17:33 字号:A- A+

    皮皮虾、虾虎、虾爬子、爬虾、濑尿虾,这些名字都属于一种虾,这种虾青岛人还是最爱叫它琵琶虾。近期去市场上溜达一圈,就会发现水产区好多摊位都被琵琶虾给“攻占”了,经过一个冬天在深海区的休养生息, 琵琶虾积攒了足够的能量来迎接三四月份的繁殖季,无论公母,肉质都丰满紧实,现在正是吃琵琶虾最好的时候,喜欢这口的市民赶紧买来尝鲜,错过了这拨,又得等好几个月呢。

    三四月份最肥美 崂山湾产口感好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大连路农贸市场,一进水产区,就看到好些琵琶虾放养在玻璃缸里,摊主都通过一根软管往水里充着氧气,以保持琵琶虾的新鲜。记者打探了一下行情,两根手指差不多粗细的琵琶虾就属于个头大的了,每斤38到40元,身量细、小个头的琵琶虾35元一斤。摊主们争相夸赞自家的虾,都说现在的琵琶虾是咱们本地产的,好吃着呢。

    家住崂山的市民赵女士一家从事水产行业十多年了,常年跟琵琶虾打交道,对这货很有研究,她告诉记者, 每年四月和十一月是琵琶虾肥美的季节,而四月中又以谷雨前后的琵琶虾口感最好。谷雨过后十多天,母琵琶虾就开始下籽了,那时肉就变瘦了,到五一以后就没什么吃头了。

    赵女士的说法,记者从黄海水产研究所博士袁伟处再次得到了证实。他告诉记者,冬天市面上的琵琶虾野生的很少,基本都是暂养的——即提前捕捞人工养起来,为的是在冬季、尤其是春节期间卖个高价,而目前市面上的琵琶虾,绝大部分是野生的。 琵琶虾一年繁殖好几次,三四月份是一年繁殖力最强的时候,所以肉质相对最好。

    据赵女士透露,现在市场上琵琶虾主要是青岛本地产的,不过也有一小部分是从连云港等地来的。袁伟则说,他们调查发现,本地产的琵琶虾,来自崂山湾的数量、肉质都比胶州湾的略胜一筹, 要想吃新鲜质量好的琵琶虾,去崂山湾的码头上买一般错不了

    挑公母看白线 小腿肥不肥靠手捏一捏

    老青岛人都知道,公琵琶虾、母琵琶虾在口感上有很大差别。公琵琶虾剥开壳就只是虾肉,而母琵琶虾除了虾肉之外,还有籽。很多人特别偏爱吃母琵琶虾里的籽,觉得很香很有嚼劲。但是也有人不喜欢吃籽,就爱挑公的买。虽然市民们吃公母各有各的喜好,但很多人并不会挑公母。记者在大连路农贸市场随机询问了几位购买琵琶虾的市民,他们都表示自己不会挑,每次都是让摊主帮忙挑。

    其实琵琶虾公母并不难分辨,一个很简单的方法是看琵琶虾第三对小爪旁边有没有两条小腿一样的东西,有的话是公的,没有的是母的。还有一个方法是,看看琵琶虾的脖子,有三条白线的就是母的。

    此外赵女士还教了几点挑琵琶虾的小窍门,首先琵琶虾当然要选活的、个头大的,不过光凭用眼看是否鲜活、个头大不大还不行,其次应该上手掂一掂分量,不光要沉,还要轻轻捏一捏看是否结实,要不然很容易买到个头大的“空壳”。而袁伟则提醒,四月份后母琵琶虾就要陆续开始产籽,产籽后肉质松散也不肥了,不过公琵琶虾近期一直都比较肥,所以爱吃母琵琶虾的市民,在挑选时要多注意。

    用盐腌了吃一口鲜 还可以试试椒盐味

    青岛人吃琵琶虾,最家常的做法就是清蒸,出锅剥皮就吃,可以蘸点姜醋。记者在大连路农贸市场采访时,遇到了市民柳女士,她买了活的琵琶虾,准备回家用盐腌了生吃。方法不难: 琵琶虾洗干净,沥干水分,撒上盐腌制12小时左右就可以吃了。柳阿姨说,吃的时候最好蘸醋吃,味道和口感都更好。感兴趣的市民可以试试。

    如果吃腻了清蒸琵琶虾,又不太敢 “挑战”生吃,还可以尝尝椒盐琵琶虾,这种做法比较适合不是非常新鲜的琵琶虾。做法也不复杂:1.准备适量琵琶虾、葱、姜、辣椒、盐、料酒、生抽、糖、椒盐。 2.琵琶虾洗净晾干水分,根据个人口味用葱、姜、盐、料酒略微腌制半小时。 3.锅内倒油,把琵琶虾放入锅中小火油炸,表面微焦后捞出。 4.锅内留一点底油,葱、姜、辣椒碎爆锅,放入琵琶虾炒一下,加一点生抽、糖调味,生抽别加太多,否则琵琶虾表皮就不够脆了,再撒上椒盐,炒匀出锅即可。

    这些关于琵琶虾的说法不科学↓↓↓

    近期,不少市民在微信上转发琵琶虾不能与某些食物同吃的帖子,看一下内容,挺吓人: 琵琶虾+葡萄=身体不适,琵琶虾+南瓜=痢疾,琵琶虾+乌鸡=中毒,琵琶虾+西瓜=腹痛腹泻恶心,琵琶虾+西红柿=产生砒霜会中毒,琵琶虾+木瓜=腹痛头晕、食物中毒,琵琶虾+洋葱=形成草酸钙产生结石

    记者把相关内容转述给青大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还没念完,韩磊就听乐了。“什么食物跟什么食物不能同吃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这些关于琵琶虾的说法肯定不科学。”韩磊拿琵琶虾和南瓜“组合”举例,痢疾的病因是肠道细菌感染,如果琵琶虾、南瓜都是新鲜卫生的,没有细菌污染,怎么会导致痢疾呢,“两者到了体内又不可能产生细菌。”再说琵琶虾、洋葱“组合”,琵琶虾钙很少,而且是结合型钙,非游离型,怎么会跟洋葱中的草酸结合呢,就算有可能形成草酸钙,也是微乎其微,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韩磊说,只要琵琶虾和其他同食的食物是新鲜、卫生的,而吃这些的人本身健康、无胃肠道等问题,就不用担心帖子里说的这些事,放心吃好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青岛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