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就这么“鲅气”!8斤大鲅鱼才是咱青岛银送丈人标配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 2016-04-20 17:27:33 字号:A- A+

    

    (图片来自:青岛新闻网)

    沙子口鲅鱼节昨开幕

    300元的8斤大鲅鱼成送丈人“标配”

    “鲅鱼跳,丈人笑。”每年四五月份,岛城的“老丈人”们都会收到女婿送来的大鲅鱼,新鲜的大鲅鱼摆上餐桌,乐呵呵喝上两杯。昨天,2016年沙子口鲅鱼节在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码头举行,大个头的春鲅鱼被搬上岸,来参加开幕式和买鱼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喜欢买大个头的鲅鱼,其中8斤重的大鲅鱼成了送老丈人的 “标配”。

    一上岸就被市民抢购

    昨天上午,渔船运上岸的大鲅鱼马上就被市民抢购,4斤以上的鲅鱼零售价每斤38元左右,卖得最快的是中等偏上重量的鲅鱼,也就是8斤左右的。“这一船鲅鱼一转眼就卖光了8斤左右的,现在还剩下一些6斤左右和10多斤的了。”鲅鱼节开幕式还没开始,提前来的市民就开始抢购了,在码头上摆摊的鱼贩苏本春说,今年鲅鱼上市比往年早几天,销售热度也更高一些。

    “太小的鲅鱼送给老丈人不好意思,太大的虽然场面,但一家人好几顿也吃不完,我觉得还是七八斤重的最合适了。”来买鲅鱼的市民于先生说,家里就岳父和岳母,加上自己一家三口,去年买了条12斤的大鲅鱼,回去吃了好几天,最后还是没吃完变质了,扔掉一部分。昨天早晨出门的时候,老人特意叮嘱别买太大的。于先生告诉青岛早报记者,他岳母很会做鲅鱼,一般头尾红烧吃,上半身的肉弄成馅包饺子,下半部分切成圆饼状裹上面糊油煎着吃,要是有鱼子,还能炒鸡蛋。

    五一过后鲅鱼将降价

    “每年从沙子口上市的鲅鱼有数千吨,占整个青岛市市场销量的70%以上。”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工作人员介绍,鲅鱼作为沙子口特产,在推向市场前会被统一包装,目前,沙子口鲅鱼已经正式注册商标,除了富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包装外,鲅鱼上都贴上印有“沙子口”字样为主体图案设计的统一商标,通过品牌的包装,提升沙子口鲅鱼的文化内涵。市民在购买时,除了从鲅鱼外观进行辨别外,还可以从品牌、包装等方面进行辨别。

    “目前零售价只分两个档次,4斤以下的30元左右,4斤以上的38元左右。”鱼贩苏本春说,目前看今年的鲅鱼收成还不错,可能过几天价格还能稍有回落,不过马上到来的五一假期可能还会小幅上涨,等五一假期以后,大量鲅鱼也会上市,价格一般会回落很多。

    “其实真正要吃到本地海域捕捞的鲅鱼,一般需到等到5月中旬。”沙子口渔港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些上岸的鲅鱼多数来自江苏海域,是本地收鲅鱼的船只从江苏海域运回,等到五月中旬前后,大量鲅鱼才能游到青岛附近海域。

    鲅鱼节开幕式后,沙子口街道组织了“鲅鱼之礼”活动,给社区的百岁老人以及敬老院老人送去了新鲜鲅鱼,给老人们尝鲜。目前,沙子口鲅鱼礼已经被列入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将继续申报山东省和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鲅鱼礼源于美丽传说

    据介绍,女婿给岳父岳母送鲅鱼的习俗是有起源的。岛城开埠之前,在民间流传这样的故事,有一个父母双亡名叫小伍的孩子,被一位老人收养,收养他的老人后来将女儿许配给小伍为妻,有一年春天老人突然病倒,垂危之时想吃鲜鱼,可天公不作美,天天刮大风,小伍冒着生命危险出海了。女儿守在母亲的身边不停地说:“娘啊娘,你先别咽气,小伍一会儿就回来了。”老人听后点了点头:“好孩子,难为小伍了,罢了,罢了……”话没说完老人就咽了气。

    就在此时小伍拿了一条大鲜鱼跑了回来,可老人已经去世了,夫妻二人悲痛欲绝,抱头大哭,只好把鲜鱼做熟后供在了老人的灵前。从那以后,小伍夫妻每年都要在老人的坟前供上这种初春刚捕到的大鱼,并按老人死前口中念叨“罢了,罢了”为这种鱼起名为“罢鱼”,即现在的鲅鱼。

    此事传开后,人们从小伍的经历中得到启示,那就是,老人能吃的时候,一定要让老人吃好,老人想吃的东西一定要让老人吃上,尤其是春天的鲅鱼。于是,春天送鲅鱼孝敬岳父岳母就这样积久成俗,流传至今。(青岛早报记者孙启孟通讯员王涛 李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冲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