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关于青岛海葬,9大鲜为人知的事!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青报君 2016-04-18 16:28:15 字号:A- A+

    

    这是一份份沉痛的送别,

    也是一座城市关于生命的记忆!

    25年!76次!11594人!

    关于青岛海葬,

    9大鲜为人知的事。

    1991年8月28日,青岛殡葬管理所刊发《关于将骨灰撒向大海的公告》,这意味着青岛正式迈出改变殡葬观的实际步伐。当年10月31日,青岛首次公开海葬举行。

    2016年4月17日,2016年春季海葬举行,这也是我市第73次海葬活动。本次海葬共有716名逝者回归自然,其中本市519名,外地197名。

    从1991年至今,已有11594名逝者长眠大海。自2010年10月1日起,市政府对本市户籍居民实行免费海葬的惠民政策,迄今已惠及6164名逝者。

    海葬:一封信引发的破冰之举

    1991年5月24日,《青岛日报》刊登了一封读者来信,“建议我市采取这个方式,将亲人骨灰撒向大海……新事物开始总是难办的,但总要有个开头……”这位名为贾延祺的市民甚至在信中表示,如果青岛组织海葬,自己将第一批参加。这封仅200余字的信直接促成了青岛殡葬史上的一次重大改革。1991年,青岛率先在全国开展骨灰撒海活动。

    ▲ 图为青岛第73次海葬公开仪式。(摄影:杨志文)

    ▲ 骨灰撒入大海。(摄影:杨志文)

    

    1980年,刘少奇骨灰在青海葬

    青岛人对海葬并不陌生,民间的海葬活动也早已有之。而1980年,刘少奇亲属也将其骨灰撒在青岛海域。

    ▲ 1980年,刘少奇骨灰在青海葬。(资料图)

    其实关于海葬及殡葬改革的话题,在青岛并非首次。早在上世纪60年代,青岛就开始推行以火葬为中心的殡葬改革,到1991年,火化率已达97%。“既然我们接受了火化处理遗体的方式,为什么不再向前迈一步呢?”媒体的发问令人深思。

    ▲ 图为送葬人员向刘少奇骨灰告别。(资料图)

    当年40岁的陈世坤,时任青岛市殡葬管理所办公室主任。在他的印象中,围绕是否举办、如何筹办的问题,当地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共召开了十几次会议,“非常关注,也非常谨慎”。

    

    曾中断过两年,竟是因没船!

    1991年10月31日,青岛首次公开海葬举行,当时使用的是北海舰队“天目山号”登陆艇,低回的哀乐中,“天目山号”搭载着55位逝者骨灰及150余位亲属缓缓启航。

    ▲ 青岛用于海葬的船只。(摄影:杨志文)

    但接下来的1992年和1993年,海葬仪式被迫中断。没人会料到,起因竟是找不到一条可以搭载逝者骨灰及家属的船只。因种种原因,“天目山号”不再适合使用,市殡葬管理所只能另寻轮船。两年间,不知找过多少条合适的客轮,但对方一听说要搭载骨灰,无一例外用“晦气”这个词拒绝。

    ▲ 谁能想到,曾经竟无船可做!(摄影:杨志文)

    最终,市殡葬管理所联系到了一条科考船,但又因船太大,靠不上码头,家属上船还需乘摆渡,极不安全,无奈只用了一两次。随后,海葬仪式租用过单位班船,租用过园林旅游公司的小客轮“青岛号”,直至现在租用了固定的私营客轮,而船主口中已不再有“晦气”的抱怨。

    首次公开海葬曾差点被罚款

    ▲ 青岛第73次海葬。(摄影:杨志文)

    1991年10月31日,青岛首次公开海葬举行。但是在海葬第二天,时任青岛市殡葬管理所主任的陈世坤却意外接到有关部门的电话,对方工作人员质问,为何不办理《废弃物海洋倾倒许可证》,并要罚款。

    ▲ 市民准备登船。(摄影:杨志文)

    第一次听说海葬还要办理许可证的陈世坤懵了,单位虽以“公益事业”的理由“逃过”罚款,但还是被对方给予公开通报。此后,每次海葬,陈世坤都提前申请办证。0.5%,这是当年青岛的海葬率。虽微不足道,却足以见证一座城市的破冰之举。

    青岛海葬为何选址八大峡海域

    其实,骨灰撒海的选址颇有讲究。国家海洋局工作人员介绍,举办海葬活动的地点一般选在水动力足的海域,能把骨灰全部冲入大海,而不会引起回流。

    ▲ 青岛海葬选在八大峡海域。(摄影:杨志文)

    ▲ 此外,还要考虑风力、水质、离岸边距离等诸多因素。

    海葬会不会造成海水污染?

    ▲ 缅怀逝者。

    关于公开举办海葬的设想,上世纪90年代前青岛市政者已酝酿多时,却顾虑重重:是否会污染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市民能否从心理上真正接受?

    ▲ 骨灰入海。(摄影:杨志文)

    其实,海葬并不会污染环境。首先,骨灰火化时的温度高达800℃至1200℃,焚烧后并非有毒有害物质;其次,盛放骨灰的盒子也是用可降解材料制成的;第三,撒海通常会选择海水动力充足、冲入大海后不会回流的地点,因此,整个海葬过程不会污染水质。

    2010年青岛海葬迎免费时代

    2010年,在青岛20年海葬史上是又一个值得书写的日子。这一年从10月1日起,青岛开始对常住户籍居民实行免费海葬。

    ▲ 2010年,青岛海葬迎来免费时代。(资料图)

    从最初每具骨灰收费280元,随着物价上升为500元,直至免费,市民的认可度逐年攀升。而在当前土地资源紧张、死人与活人“争地”的尴尬愈演愈烈的背景下,这一政策的出台更具现实意义。

    ▲ 抛洒鲜花,缅怀逝者。(摄影:杨志文)

    来自青岛市民政部门的统计,当时在青岛,一块公墓至少需3万元,由于国家不再审批新的经营性墓地,随着市场调节,这一费用会越来越高;如果将骨灰安放在殡仪馆,一年的保管费平均为80元;即使在农村,殡葬仪式的费用也需要6000~8000元。相比之下,海葬的经济性不言而喻。

    青岛打算建两海葬纪念场所

    从2010年到2015年底,青岛共举办免费撒海活动12次,为6451名故人家属免除费用321.8万元。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海葬,那么,对于海葬的逝者,我们又该如何祭奠呢?

    ▲ 抛洒鲜花,缅怀逝者。(摄影:杨志文)

    据透露,为了让选择海葬的市民有一个纪念场所,青岛还打算在全市范围内选址建设2处海葬纪念场所,比如立一个纪念碑,但目前地址和形式都还没有确定,但也会秉承节地的原则进行规划建设。

    青岛海葬办理须知

    青岛一年一般会举行春季和秋季两次海葬活动,办理须知:

    一)逝者为本市户口的:

    不需预约,可以直接来馆办理。

    办理时间:以青岛市殡葬管理所通知为准。

    办理地点:青岛市重庆南路178号青岛市殡仪馆殡仪业务大厅。

    政策宣传:针对本市户籍居民提供免费海葬服务。

    需带手续:

    1、逝者户籍证明(三选一)

    (1)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死亡注销证明;

    (2)逝者的身份证复印件;

    (3)带有逝者名字的户口簿复印件。

    2、海葬申请人(需为逝者直系亲属)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逝者骨灰在馆内的,需要骨灰寄存证、钥匙、寄存缴费发票。

    逝者骨灰不在馆内的,办理海葬手续当天务必携带逝者骨灰。

    二)逝者为外地户口的:

    需要提前电话咨询、预约。

    办理手续时间另行通知。

    【详情请咨询青岛市殡仪馆,咨询、预约电话:(0532)84884444、84961560。】

    “海洋也是国土的一部分,

    因此海葬同样是入土为安。”

    ——原青岛殡葬管理所主任陈世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冲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