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 山东篇】农村新型社区成为农民幸福家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6-04-11 15:25:51 字号:A- A+

    齐鲁网4月3日讯(山东台 由华为刘洋伊力 德州台 马宗先 韩立敏 潘峰)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城镇化不是土地城镇化,而是人口城镇化,不要拔苗助长,而要水到渠成,不要急于求成,而要积极稳妥。山东立足实际,以人为本,农村新型社区真正成了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这几天,德州市开发区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孟集村的拆迁房拍照,核实面积。按照规划,这儿要建产业园,村民将搬进袁桥大社区。

    年前,早一批搬进袁桥社区的郑真真,已经在邻近的宝雅汽车公司当上了工人。郑真真说:“特别满足,有相应的配套设施,比如说医院、学校、幼儿园,还有便民市场,生活起来非常方便。”

    满意可不是一蹴而就。祖祖辈辈养成的生活习惯并不因为搬进社区就能发生改变,在袁桥社区大门口,“禁止带柴进社区”的警示标语,让人想起三年前刚入住时的尴尬。一些老年人嫌烧管道煤气花钱,免不了还想烧柴草。德州市开发区袁桥社区党委书记宿士利告诉记者:“上楼这是第一步,咱这个精神面貌都要改变。”

    陵城区吉祥社区的居民已经入住一年了,但直到今天管理人员仍然难以清理乱堆的玉米。入住时间短,管理起来难,吉祥社区的事,镇村两级只能临时抽调干部来处理。一年先后跟两家物业公司谈判,没人愿接手。最近终于和高地物业达成了协议。德州高地物业公司总经理张洪杰表示:“我们进入这一块趟趟路子,找出经验。”

    社区建成了,到底怎么管?街道办事处也在动脑筋。陵城区糜镇街道办党委书记崔立民向记者表示:“专门的社区管理委员会成立起来了,原来没有这级组织,原来村级党支部把这块办好了。”

    德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林晓波则表示:“比如监督、管理、发展经济五位一体的管理模式,科技文化卫生教育四进社区的管理办法。”

    好习惯要慢慢养成,从农民变市民,袁桥社区便从娃娃抓起,免费为孩子们开设兴趣培训班。袁桥镇党委副书记司伟福说:“让我们的孩子从小享受到市里孩子一样的教育环境,从孩子开始缩小城乡的差距。”

    在德州,一名农民变市民,成本至少9万元,政府要承担四分之一。400多个新型社区,35万人口,德州每年地方财政支出就得23亿元。

    山东省社科院省情研究院副院长徐光平认为,注重硬件设施的同时,还要加大软件的投入,作为农民也应该积极的适应新形式和新变化,积极地融入城市社区,既需要政府的推动,也需要我们自下而上地适应。

    孟集村350户村民就要搬进社区了,摄影家专门赶过来,给大伙儿和老屋一起拍照留念,迎接崭新的幸福明天。

    本台评论:新型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也是最大的内需所在。新型城镇化的“新”,本质上是从“土地城镇化”转向“人的城镇化”。基础设施水平靠财政投入短期可以改变,新管理体制和新生活理念的形成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山东目前的城镇化率达到了57%,和基础设施建设速度相比,相关的软件建设显得有些滞后。从单纯的平房变楼房、乡村变社区,改变为提升城镇人居文化、公共服务等内涵,是新型城镇化要解决的新课题。

    延伸阅读 新型社区篇:看着房子一天天"长高"心里真美!昌乐76个新型社区全部配备便民服务大厅卫生室警务室潍坊"两河"流域综合开发农村新型社区获千亩用地指标山东省农村新型社区管理人员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

    (责任编辑: HN666)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