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虾蟹杂鱼鲅鱼刀鱼将陆续上岸 青岛银有口福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晚报 2016-03-30 17:12:29 字号:A- A+

    随着天气逐步回暖,记者连日来采访岛城多处码头获悉,大批渔船出海前的准备工作已经陆续就绪。经过一个冬天的休养生息,岛城市场将迎来各种鲜活海鲜。

    记者从市海洋渔业局获悉,进入4月份,我市将有3000多艘渔船出海,约占全市渔船数量的一半,将为市民带回丰富的鲜活海鲜。

    现场

    各大码头奏响备战进行曲

    连日来,记者在积米崖、沙子口、鳌山湾等多地码头看到,随着天气回暖,休整了一个冬季的渔民们也开始忙碌起来了,修补船只,粉刷油漆,码头上到处是一片忙碌景象,大家忙着出海前的准备工作,即将迎接新一年的捕捞季。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顾家岛码头,渔民老刘和伙计们手中的家伙什叮叮当当,奏出春日渔家曲,旁边的滩涂上,停放着30多艘小型渔船,船身大都涂上了明亮的红蓝色相间的新油漆。将一罐用于粉刷的油漆放在火上加热融化的工夫,老刘告诉记者,用这种涂料,一是增强木质渔船的耐腐蚀性,二是这种颜色比较明亮,在海上比较醒目,遇到突发状况时,可以尽快得到救援,还能避免能见度不高时发生撞击的危险。

    在沙子口中心渔港,不少大马力渔船上,渔民们的吆喝声此起彼伏,码头旁边的宣传栏里,贴有招聘水手的广告。渔港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停靠的主要是收购船,这些收购船的作业范围距离岸边较远,出去一趟在海上停留的时间也比较长,“基本上都是根据捕捞船渔获物的情况以及船只收购情况来决定什么时间返航。 ”

    数字

    3000多艘渔船清明前后出海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注册在港30条渔船以上的渔港共有75个,其中沙子口渔港有200多艘渔船,主要是收购船;积米崖渔港有大大小小近千艘渔船,营海码头有500多艘渔船,薛家岛码头有500多艘渔船,另外,红岛东大洋、西大洋码头,即墨金口、七沟等地码头,以及灵山岛、斋堂岛、田横岛等几个岛屿周围,也是渔船停靠较为集中的区域。论总体数量,目前我市渔船总数大约6000艘左右,不过,有不少船只已经废弃,或者常年不出海作业。

    因为每年的四五月份天气不冷不热,而渔业资源也在经过一个冬季休养生息后较为丰富,所以,渔民多选择这时候集中出海。在即将到来的4月份,我市有3000多艘渔船,将搭载着2万多名渔民出海,奔赴灵山岛、朝连岛周边以及上百海里之外的海区,进行捕捞作业。而一些大马力渔船的出海距离更远,北至渤海湾,南至福建、浙江海域。

    尝鲜

    虾蟹杂鱼先到鲅鱼刀鱼随后

    在王哥庄街道港东码头,渔民老张告诉记者,清明节过后,渔民们将陆续出发,带回虾虎、八带、蟹子、立虾以及小黄花鱼、舌头鱼等各种小杂鱼。 “用不了多久,海货上得多了,大家就有口福了。 ”市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4月份之后,陆续上岸的海鲜前期主要以小海鲜为主,而到了五一前后,则会是鲅鱼和刀鱼大量上岸的时间,形成真正成规模的渔汛。

    据了解,最近几年,我市年海捕量约为20-30万吨,年养殖量为70-80万吨,丰富了市民的餐桌。

    除此之外,我市每年都会向大海中投放大约10亿单位的鱼虾蟹等渔业资源品种,这些投放的鱼虾经过伏季休渔期期间的生长,也将为岛城渔民带来丰富的海鲜。(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杰 实习生 邵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冲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