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人大代表谈食安:不让毒从口入 不做民族罪人

来源:中新网 作者:郝爽 曾鼐 2016-03-16 06:58:49 字号:A- A+

    “食品产业是良心工程。”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创始人陈泽民15日就食品安全问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每一个食品产业从业者对待食品产品都应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食品安全是国际关心的大问题,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生命。”陈泽民敬畏食品安全问题,称这是重于泰山之事。

    他坦言,食品安全保障是系统工程,从原材料到生产过程再到产品流通,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被忽略。生产者、政府、消费者、媒体,社会各方面都应齐抓共管。

    陈泽民告诉记者,食品工业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很强,企业必须按照科学标准的方式方法生产,认真执行相关的规章制度。

    “任何一个生产者,都应是监督者,更应是第一消费者。对自己的产品负责,才能提高食品安全系数。”陈泽民说,食品安全问题是技术问题,更是道德问题。

    对于一些企业出现的食品安全事故,陈泽民表示,每个事故都是一个警钟,警钟要长鸣。

    “食品安全这根弦,一定要绷得紧紧的。”陈泽民认为,食品安全关系着一个民族的健康。“在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下,民族才能健康繁衍。否则民族体质变差,后患无穷。”

    谈及目前中国的食品安全现状,陈泽民表示,随着民众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信息网络日益发达,信息公开透明化;科学水平提高,检测技术提升,中国食品也越发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金丝猴集团董事长赵启三也表示,对于食品企业而言,食品安全大如天,企业必须将食品安全视为头等大事。

    “食品安全是老问题,也是大问题。”赵启三认为,对于违反食品安全相关规定的企业,要加大处罚力度,建立更严密的舆论监督氛围。

    近年来,赵启三持续呼吁加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国家必须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要用治理环境问题的手段和力度去治理食品安全问题。”

    赵启三建议,食品工业需从原材料、生产到出厂过程三个方面建立保障,做到抽检100%合格。“食品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不做民族罪人。”

    针对同样备受关注的药品安全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飞燕直言,药品安全直接关系民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药品追溯管理不能因为暂停电子监管码实施而出现空白。”韦飞燕建议国家加快健全完善药品追溯管理制度,避免因?“监管真空”导致一些市场不规范行为死灰复燃。

    韦飞燕谈及药品电子监管码时表示,作为药品追溯管理制度的手段之一,监管码虽不完善,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打击假药、削减药品中间流通环节,曾为保障药品安全发挥了较为积极的作用。

    她认为,监管部门应该及时总结实施电子监管码的经验教训,研究出台确保药品安全的无缝隙监管措施,完善配套技术手段,达到可追溯和监管的双重目标。同时,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对企业自建产品追溯系统要提出统一规范标准,实现全国覆盖、互通共享。

    不仅如此,韦飞燕还呼吁尽快修改和完善相关法律,要求经营企业、药品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必须建立监管部门和消费者能即时查询的药品追溯系统,确保药品生产流通规范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