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古城梦运河情 台儿庄举行二月二龙抬头开河大典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03-11 07:40:0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3月11日讯 3月10日上午,台儿庄古城西城门古运河畔,一场隆重的开河大典正在进行。来自古运河沿岸的六省十八市的代表和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和神圣的时刻。

    仪式在呈供品、敬高香、拜河神、请河神的仪式中拉开序幕。香案上事先摆放好红蜡烛、酒、水果、点心、三道荤菜、公鸡等贡品。由六位“山东壮汉”分别以扁担、红绸将敬河神的羊、猪挑至香案上。大半生都奔波漂流在运河之上、见证了大运河百年来的兴衰演变的百岁运河老人徐德光带领着两位老船工徐洪启、贺敬贤为现场游客再现了传承千年的古运河开河大典。接着,运河沿岸18城市代表上台为河神敬香、运河古城20位渔家代表上台为河神敬酒;主祭引领参与祭祀的18地市同仁共同敬高香,三鞠躬恭敬行礼拜河神,完毕将高香依次插入香炉内,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吉祥。周边船家参与祭祀,手持花瓷碗,一字排开,由主祭以酒缸依次倒酒,共敬河神。整个过程不仅展现船家对河神的恭敬,更彰显山东大汉的豪迈,突出仪式氛围。

    开河大典上,台儿庄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致辞。他在致辞中说“本次开河大典,依托“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推广联盟”,由台儿庄古城联合大运河沿岸6省18市共同举办,对进一步创新大运河沿线城市旅游合作方式和共赢模式,打造世界级京杭大运河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区域旅游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祭祀环节结束后,运河沿岸6省18市的代表将各自带来的一条产自城市所属运河段养育的鲤鱼,连同台儿庄本地的鲤鱼一同放生到大运河中。这些同样产自运河的鲤鱼首次汇聚在台儿庄古城,寓意着运河沿岸6省18市亲如一家的幸福相聚,也祝愿运河沿岸所有的城市如同亲人般相守相望,共创美好未来。

    开河大典仪式现场,游客朋友们还欣赏到了具有鲁南风俗特色的端鼓腔《渔歌笙笙》和运河大鼓《吉祥安康》。活动结束后,游客还可以在工作人员那里领取一条象征着平安如意的红丝带,把它系仪式两侧的锚链上,让台儿庄古城见证新一年的美好祝福与祈愿,让古老的运河承载着所有的祈愿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二月二,龙抬头。台儿庄古城因河而存在,因河而繁盛,千百年来,靠大运河生活的人们饱受运河的恩泽,怀着对河神的尊重崇敬和畏惧,每年二月初二都以祭拜河神仪式感恩上苍眷顾,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吉祥。台儿庄古运河上的祭河仪式由来已久,是运河沿线地区的一种古老民俗,带有强烈的民间乡土气息和运河文化色彩,此次的开河大典不仅再现了一场传承千载的民俗传统,更寄托了对未来的美好寓意,希望运河两岸的人们幸福安康,更希望人民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国家更加繁荣富强。(古城宣传部 赵长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