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220kV变电站辐射? 环保局现场检测不存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3-09 22:01:07

环保局工作人员在220kV南京路变电站测试

青岛新闻网3月10日讯   近日,青青岛社区网友对居民区的220kV变电站是否辐射提出了疑问。昨天下午,青岛新闻网记者跟随市环保局对小区旁的220kV变电站进行了现场检测,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辐射监测科副主任曲训帅对数据进行解释:输变电设施电磁强度是极微量的,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3月9日下午,记者跟随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辐射监测科副主任曲训帅来到220kV南京路变电站(与变电站一墙之隔的居民小区)、安庆路220kV架空输电线正下方两处,对电磁场强度进行了实地测量。

昨天下午,青岛新闻网记者首先跟随监测站工作人员来到220kV南京路变电站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输变电设施电磁强度随着距离增加呈几何级减弱,为验证理论的真实性,以220kV主变压器为起点,每隔10米,就测一次电磁场强度的数据。随着测量的进行,“强度随距离成几何级减弱”得到了验证:在距离主变压器2米的地方测得工频电场强度为200伏每米,工频磁场强度为0.56微特斯拉;在距离主变压器12米的地方测得工频电场强度为19伏每米,工频磁场强度为0.24微特斯拉。

随后,记者又跟随监测人员来到与变电站一墙之隔的居民小区,测得工频电场强度为4.4伏每米,工频磁场强度为0.11微特斯拉。最后,记者跟随监测人员一起来到安庆路16号,这里距离地面20、30米空中有两条220kV架空输电线路经过,在线路正下方测得工频电场强度为140伏每米,工频磁场强度为0.81微特斯拉。

曲训帅副主任解释,市民常说的“辐射”不是真正的电磁辐射。电力设施产生的是工频(50赫兹)感应电场和感应磁场,国际非电力辐射防护委员会规定工频电场对公众的安全值是5000伏每米,工频磁场强度对公众的安全值是100微特斯拉,2007年这个标准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推荐并被大多数国家所采纳。

“目前我国采用的标准比国际标准还要严格,4000伏每米和100微特斯拉作为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的安全标准。今天现场所测数值均极微小,基本上等同于自然电磁场强度。专业测试仪器告诉我们,输变电设施电磁强度是极微量的,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更谈不上对健康有什么危害。”曲训帅副主任这样告诉记者。

  青岛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告诉记者,电力设施的工频感应电场和磁场,与电磁辐射概念不同,但是不少民众将两者混淆,用“电磁辐射”描述所有的电磁现象和电磁过程是不对的,特别是不能用其描述输变电设施、铁路牵引设施和磁悬浮设施等产生的电场和磁场。

  电磁辐射本质是以电磁波形式传递电磁能量的电磁现象。只有在高频电路中,能量才会以电磁波的形式向外围空间传播出去,即产生“电磁辐射”。据国际“电磁兼容”标准显示,9000赫兹以下的设备因频率太低,基本不会发射电磁波。而我国电力系统交流电压和电流的频率为50赫兹,属于极低频范围,不会产生电磁辐射。(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