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新常态 光明论】美丽乡村搭上城镇化建设的快车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作者:伍月明 2016-03-07 16:49:25 字号:A- A+

    光明网经济讯(记者 伍月明)茶园风情的美丽乡村、美轮美奂的徽派小镇、充满闲情雅兴的卖花渔村……如今,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美丽乡村”的新浪潮,他们像是一串晶莹剔透的珍珠将城市和乡村紧紧串联,展现出一幅“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景。

    “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巧借政策东风,乡村旅游正搭乘城镇化的快车得到蓬勃发展。

    景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今年起,国家七部委将联合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

    据中国国家扶贫办和旅游局介绍,“十二五”以来,中国通过乡村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1000万人以上。据测算,中国12.8万贫困村中至少50%具备发展乡村旅游条件,发展乡村旅游的贫困村又可带动70%的贫困户脱贫。

    被列入江苏省第一批美丽乡村石塘人家村正是乡村旅游模式开展后的受益者。记者了解到,2011年石塘人家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仅为8000元,开展乡村旅游后,去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

    当地开土菜馆的村民许红艳告诉记者,之前自己在镇上打工,看到家乡的变化后,就选择了回来创业。现在不仅自己的收入翻番,节假日还会雇佣其他村的人来帮忙。

【新常态 光明论】美丽乡村搭上城镇化建设的快车

图为黄龙岘村一景 (光明网记者 伍月明摄)

    记者随后走访了附近的黄龙岘村,村民们同样成为了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的受益者。那儿的村民不再仅仅靠打工和茶叶等产品维持生计,农家乐以及旅游相关产品逐渐成为了他们收入的重要部分。

    南京市江宁区的横溪街道办事处旅游办公室主任李飞认为,乡村旅游业和乡村经济发展成为乡村城镇化的重要动力,助推农业转移人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旅游景点的发展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乐享改革的红利。

    信息化经营 引领绿色转型

    信息社会加快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正在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

    传统乡村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积极与信息化社会接轨。

    安徽省歙县卖花渔村就是这样的例子。卖花渔村是徽派盆景的发源地,村民世代以种花、培制花桩、制作盆景为业,卖花为生。然而,由于卖花渔村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交通十分不便,花农们时常苦恼找不到好的销售渠道售卖盆摘。

【新常态 光明论】美丽乡村搭上城镇化建设的快车

图为徽派典型盆景游龙梅 (光明网记者伍月明摄)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卖花渔村的村民们也渐渐意识到了网络的重要性。村党支部书记洪定勇告诉记者,现在不少花农们开起了网店,也晒起了朋友圈,吸引了许多看花人和不少从远方赶来的买花商人。目前,全村约700人,去年盆景销售总收入达1500万元,人均2万多元,全村的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0万。

【新常态 光明论】美丽乡村搭上城镇化建设的快车

图为卖花渔村全貌(光明网记者伍月明摄)

    走在上千年古村落里,除了能够看到形状各异的盆景,数不胜数的罗汉松、游龙梅、榆树等经典徽派盆景,还能感受到“O2O”模式正为卖花渔村增添一抹现代化的气息,引领着村庄蓬勃发展,走上信息化的道路。

    农业现代化发展 筑牢城镇化基石

    农业现代化与城镇化协调同步,以农业现代化与产业化筑牢了新型城镇化与工业化的基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确保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如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又能实现绿色发展和资源永续利用?

【新常态 光明论】美丽乡村搭上城镇化建设的快车

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省级现代农业园一景 (光明网记者伍月明摄)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省级现代农业园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2015年11月19日,浙江省科协批文同意将它列为浙江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单位,这是全省第七家被批准入选的试点单位。

    衢江区现代农业园特色十分明显,已初步形成三大板块:走循环化发展之路的莲花传统农业提升区、全旺现代农业发展样板区和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从生产、销售、监管三大环节制定放心农业八大体系,凸现了该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雏形。除此以外,这个占地近2.5万亩的省级现代农业园,正发挥园区的产业优势,将农业发展和休闲旅游结合起来,集合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休闲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打造“盛世莲花”4A级景区,打造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典型范本。

    对于莲花镇现代农业园区的未来发展方向,莲花镇镇长屠忠清表示,我们希望推动休闲独家、旅游观光、养生养老等产业与放心农业融合发展,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

    像莲花镇现代农业园区这样的园区仅仅是中国大地上农业产业园区多方尝试创新的一个缩影,现代农业的创新力正源源不断地为城镇化建设筑牢基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