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打造海湾集合型中心城区
2016-03-04 13:30:05 青岛晚报

    

    新版《总体规划》将中心城区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域,其合理布局、有序建设对于优化城市功能、增强城市能级、完善市域城镇体系具有重要作用。中心城区规划坚持“环湾布局、生态间隔”的规划理念,形成“三城联动”的空间组成架构。依托以胶州湾为核心的生态安全格局,固化中心城区开发边界,合理控制中心城区发展规模,统筹旧城更新与新区建设,促进产业升级与城市转型,提升环境质量和生活质量,均衡布局公共服务设施,推动东岸城区做优做美、北岸城区做高做新、西岸城区做大做强,构建功能复合、生态宜居、内生活力的海湾集合型中心城区。

    合理控制中心城区规模

    规划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以胶州湾为生态核心、大沽河为生态中轴,以崂山、小珠山等生态山系为绿色屏障,以白沙河、墨水河、洋河等主要河流为绿色生态间隔,划定中心城区开发边界。中心城区开发边界控制范围为810平方公里,东至崂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二级保护区边界,北至墨水河、胶济铁路、桃源河生态控制区边界,西至五龙河生态控制区边界和小珠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区边界,南至滨海岸线;胶州湾内区域以胶州湾保护控制线为界。

    依托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合理控制中心城区发展规模。规划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人口规模610万人。 提升居住环境质量

    规划提出,至2020年中心城区规划居住用地216.88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的32.48%,人均35.55平方米。

    东岸城区的市南区、市北区在保护好城市历史风貌的前提下,加快危旧棚户房改造,推进街头绿地系统的建设,完善服务配套、综合整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李沧区着力提升李村、沧口老城区的提质改造和配套完善,整合、提速旧村改造,超前规划、按计划推动传统工业片区环保搬迁;崂山区建设山海特色鲜明、居住环境优美、配套服务齐全的现代化居住区,承接老城区人口疏解,并为金融商务、财富管理等高端服务业人才的居住提供空间支持。北岸城区承接老城区人口疏解,为科技、人文、生态新城区的建设提供人才吸引空间。西岸城区(核心区),严格控制居住用地规模,盘活住宅存量,关注人才公寓建设,实现职住平衡。

    空间布局

    有序引导三城联动发展

    东岸城区

    (1)市南区、市北区

    青岛行政、文化、金融、商务核心区,按照“优化完善、疏解调整、精细提高”的要求,做优做美市南区和市北区。

    (2)李沧区

    服务区域的重要陆路交通枢纽、商贸商务中心,按照打造“拥湾枢纽、生态商都”的战略要求,全面建设活力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李沧。

    (3)崂山区

    国家级崂山风景名胜区核心区和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蓝色硅谷海洋科技研发产业带和高等教育集中发展区,青岛的金融商务、财富管理和文化节庆会展中心。 北岸城区

    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区、国家重要的区域性航空港、现代化综合服务中心,按照“生态优先、科技领衔、做高做强”的要求,高水平建设“科技、生态、人文型”宜居新城。

    西片区为红岛经济区,引导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城市要素的集聚,建设科技、人文、生态新城。

    东片区为城阳区城,建设以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与发展中心;加强崂山西麓风景资源与水源地保护。

    西岸城区

    西海岸新区的核心区,服务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支撑国际海洋经济合作,辐射带动半岛蓝色经济区。按照“海陆统筹、创新引领、集约紧凑、提升品质”的要求,建设国际集装箱航运枢纽港、国际保税物流及港航服务业中心、国际海洋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中心、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业基地、影视文化基地。

    公共服务

    构建“多中心”设施体系 城市主中心

    东岸——浮山湾中心区:青岛市的行政服务、金融商务、商业旅游服务中心。范围为延安三路、敦化路、燕儿岛路及浮山湾围合的区域,面积约4.86平方公里。

    西岸——唐岛湾中心区:西海岸新区的行政服务、商务商贸、金融信息、港航服务、文化旅游中心。范围为太行山路、香江路、衡山路及唐岛湾围合的区域,以及朝阳山周边区域,面积约4.24平方公里。

    北岸——红岛湾中心区:青岛市的国际会议、文化交流、科技研发、旅游服务中心,由红岛的国际会议、文化旅游中心,智力岛的科技研发中心,河套的商务会展、体育医疗中心共同组成,面积约6.25平方公里。

    城市副中心

    李沧副中心:是胶州湾东岸中部地区公共服务中心。规划自铁路青岛北站至李村中心形成以商务办公、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功能为主的城市副中心。

    崂山副中心:在麦岛路以东、松岭路以西、枣儿山以南区域,形成以金融商务、财富管理、文化体育、科技研发、行政办公、旅游会展服务功能为主的城市副中心。

    城阳副中心:以城阳区行政服务区为轴心,正阳路与南北向城市主干路为轴线,重点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综合配套功能,形成以办公、商务、旅游、教育功能为主的城市副中心。

    青岛湾老城区副中心:包括中山路及火车站、邮轮母港周边地区。规划形成以文化旅游、交通集散功能为主的城市副中心。

    辛安副中心:以黄河路为轴线,形成以科技研发、商贸物流功能为主的城市副中心。 专家点评

    《总体规划》全面实施 “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调整、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强化其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青岛全域协同发展,奠定大青岛“多中心”的城市格局。

    充分尊重城市“环湾发展”的空间演变历程,以胶州湾为核心,打造功能互补、相互依托、各具特色的东岸、西岸及北岸三大城区,构建“三城联动”的海湾集合型中心城区,推动青岛实现由滨海城市向海湾型城市的空间跨越;

    坚持节约和集约用地的原则,严守生态底线,划定中心城区至2020年的城市增长边界,构筑内涵、集约、紧凑、高效的空间布局结构,促进城市发展模式由外延式向空间限定式转变;

    统筹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优化居住、工业用地布局。按照“提升品质、完善配套、改善环境、控制人口”的原则,推进旧城有机更新,盘活闲置用地资源,完善生活、生产服务设施,改善城市居住环境,促进科研孵化、文化创意、总部办公等新兴经济业态发展;高水平、高标准建设新区,预留国际化功能要素配置和海洋经济、高端产业集聚的承载空间,配建现代化的居住社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针对三大城区相对独立的特点,规划形成“三主、五副”的城市公共服务中心体系。 “多中心”的城市布局结构,有利于缩小城市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城市统筹发展。同时,结合人口分布,按照分级配置、适当超前的原则,布局完善各级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社会福利及商业设施,并重点加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增强社区归属感、凝聚力,提高城市宜居性。 城阳副中心 崂山风景名胜区 李沧副中心红岛湾中心区 大沽河河口湿地保护区 青岛湾老城区副中心 浮山湾中心区崂山副中心 辛安副中心 小珠山国家森林公园 唐岛湾中心区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