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界头脑奥赛青岛46支代表队过半数获奖
2016-03-01 09:26:30 青岛晚报

    记者昨日从市少年科学院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37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上,来自青岛的小将们再次刷新最好成绩,凭借他们的“最强大脑”,斩获14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和7个三等奖,占奖牌总数的近三分之一。青岛的46支代表队中,共有26支队伍获奖。

    三成奖牌归属青岛娃

    此次头脑奥赛共有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408支队伍参赛,各组别冠军队伍将有资格参加5月25日在美国衣阿华州立大学举行的第37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经过区赛、市赛层层选拔,青岛共有35所学校的46支代表队、数百名小将组成“全明星阵容”参赛。通过激烈角逐,宁夏路第二小学、城阳实验小学、城阳实验中学、城阳第二实验小学、南京路小学、天山小学,即墨第一职业中专、太平路小学、青岛通济学校、青岛实验初中、福州路小学、青岛大学附属中学代表队,凭借各自的出色表现,赢得了一等奖。

    市少科院科学活动指导中心主任周杰认为,这几年青岛头脑奥赛队伍频频夺冠,不仅得益于整个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而且与家长们认识层次的提高分不开。 “这两年家长们从单纯重视孩子分数,拓展到了对综合素质的重视。 ”在他看来,头脑奥赛成绩越来越好的背后,反映出的是青岛创新教育的发展,“以去年年底举行的青岛市第六届中小学生科技节成果展为例,线上参与的学生达到了9万多人,两天时间现场参赛观摩的有2万名学生,这都体现了创新教育在学校的普及。 ” 准备 剧本自编自演练思维 “我们从区里的选拔到最后决赛一共准备了半年时间。”福州路小学头脑奥赛代表队的带队老师崔燕还在回青的火车上,昨日下午,她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对这个类似头脑风暴的比赛,学生们兴趣很高,全校四、五、六年级有30多人报名参加。任课老师和辅导教师带着大家培训,层层淘汰,最后有7个人留在队里。此次比赛,福州路小学学生们准备的剧目是 《三个朋友》,“这个剧本要求很细致,比如剧本要孩子自己写,角色必须包括3种动物,有羽毛的、有鱼鳍的、有毛皮的,动物们要联合解决一个问题,并且要演出来两种情感。剧目里需要包含自编自创的歌曲和舞蹈,另外道具、服装都要学生亲手制作,总成本控制在人民币1100元以内。 ”

    崔燕说,下一步,学校会考虑在课程超市里加上类似的培训,由学生自由选择,锻炼思维能力。

    比赛 春晚小品成创意灵感

    “我们的表演既幽默又时尚。 ”作为青岛宁夏路第二实验小学代表队的一员,小选手赵恒晨向记者回忆了比赛的整个过程,说起《环保车》剧目,他很是自豪。 “我们讲述的是因为大气污染、水源减少,地球出现了干旱难题,我们利用环保车唤醒了博士、花仙子、龙王、宝莲灯,用他们的力量让沙漠恢复生机。 ”赵恒晨说,为了增加表演的趣味性,同学们加入了许多搞笑元素,比如吸纳了春晚小品《扶不扶》的创意,把“吓死姥姥了”、“哎呦,我的胳膊肘儿”等融入了台词。

    据校方介绍,为了参加这次比赛,七名小选手牺牲了寒假时间,用自己的巧思和巧手制作出了所有的道具。“所有道具都是用废旧材料做的,宝莲灯是用雪碧瓶子做的,龙猫的眼睛是用乒乓球拼的。 ”赵恒晨说,在即兴题部分,他们抽到的是“时尚美食”,孩子们脱口而出的“隐形食物”等神奇答案让评委们频频点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