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电子阅读盛行下的“泡馆现象”
2016-02-22 10:33:23 青岛日报

    春节前,李沧区图书馆新馆开馆,开馆当日有158名读者办理借阅证;开馆10日后,新办证的读者增加到633位。李沧区图书馆馆长孙淑丽说,“寒假里,阅览室、自习室时常座无虚席。” “泡馆热”的三个表现

    在李沧区图书馆开馆的第3天,“铁杆粉丝”马连璧借走6本大部头。

    “年轻时就愿意待在图书馆,那时,馆里用煤球生炉子,我们几个同学就窝在角落里看书……”老马堪称是“泡馆达人”,说起几十年的“泡馆生活”感慨颇多,“现在,市、区图书馆可以统借统还,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

    放寒假后,虎山路小学二年级的刘语墨成为李沧区图书馆少儿阅览室的常客。语墨母亲说:“我不希望孩子小小年纪就被电子设备捆绑,天天抱着手机、阅读器看。孩子在图书馆‘泡’着长大,这是我的期待。”

    “借阅最多的‘书神’主要是45岁以上的读者,其中不少是借书给孩子看。常常在自习室扎堆的 ‘馆主’主要是年轻人。”李沧区图书馆副馆长胡行燕说。

    孙淑丽总结“泡馆热”最明显的三个表现为:一是老读者跟着图书馆“转”;二是“亲子泡馆”成为休闲方式;三是“馆主”越来越年轻化。

    “泡馆现象”不仅出现在李沧区图书馆,记者在市图书馆也看到了同样的景象。馆内工作人员介绍,市图书馆常常座无虚席,若在节假日里,来晚了常常找不到座位。

    给手机装个移动图书馆

    作为一家新启用的区级图书馆,李沧区图书馆在新增图书2万余册的同时,增加了电子读报机、电子图书借阅机、少儿多媒体触控一体机等现代化设备,无线WIFI覆盖全馆。其中,新设的两台电子图书借阅机非常受欢迎。

    “读者只需用智能手机下载安装客户端,在借阅机屏幕上选择图书,扫描图书封面二维码,数分钟后,便可将该书免费下载至手机,可以说,手机扫一扫,图书装口袋。”孙淑丽介绍,借阅机内分经典名著、生活保健、经管理财、成功励志、历史军事、文学艺术、亲子育儿等12个类别,储存最新电子图书2000册,每月更新100册,其中不少是时下的热门图书。据悉,新馆开放仅两周,访问量就接近四千。

    记者从李沧区文新局了解到,目前李沧在部分街道、社区、大型商场、部队和区图书馆等人员聚集地已安装17台电子图书借阅机,截至目前已有25万多的访问量。

    “就像在手机里装了一个移动图书馆!”安国路小学学生徐瑞斌的母亲这样形容电子图书借阅机,“挺便捷的,图书馆的服务功能更丰富了!”

    对此,李沧区文新局副局长钱宗武认为,互联网改变了过去图书馆难以实现的资源整合,建立起实体图书馆与互联网虚拟图书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图书馆服务体系,因此,图书馆既有纸质图书的历久弥香,也有电子阅览的新鲜体验。而且,手机客户端或电子书借阅打破了空间,让图书馆搬出了实体大楼,让图书走进车站、社区、百姓人家,让阅读无处不在。

    “作为实体存在的图书馆,仅仅停留在为读者储备电子读物的层面是远远不够的。”钱宗武认为,体验性、参与性、便捷性是实体图书馆能在电子阅读的冲击下依然拥有“铁杆粉丝”的优势所在。因此,图书馆要继续保持在人们心中的精神地位,只有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图书馆远远高于自家书屋的附加值,才能保持居民的“泡馆热度”。

    “图书馆+×”可以接上“地气”

    从2014年开始,山东省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对处在初级阶段的“国学热”进行引导,希望传统文化在图书馆落地开花。在青岛,市图书馆启用“尼山书院”后,计划到2020年,通过联动各区市公共图书馆,组建“尼山书院”区域联盟。

    具体到李沧区,在区图书馆新馆尚未启用时,李沧区已将筹建区第二图书馆纳入区政府区办实事。

    “不少居民只知道图书馆能典藏阅读,事实上图书馆还承担着文化惠民的公共服务职能。李沧区新建两处图书馆,在考量图书馆布局是否满足居民空间需求的同时,也希望在居民时下需求和公共文化机构资源利用之间找到结合点,用一种‘图书馆+×’的方式,拓宽公共图书馆的服务领域,增加服务总量。”李沧区文新局局长刘从岭说,电子阅读无法企及的地方,正是实体图书馆创造增量的空间。因此,作为一家区级图书馆,在建设和运营时需要有“高大上”的标准,同样需要平民化的视角,因为静止的建筑只有“接地气”才能富有生命力,才能实现价值所在。

    “图书馆可以定期让一些居民聚在一起谈谈读书心得,或者聊聊自己的读书生活……但是,这种活动只能通过部门组织才能完成,要想形成一种发轫于居民、然后自发定期开展的氛围,目前还是一种奢望。”在采访中,图书馆业内人士大多表达这样一种观点:图书馆成为倡导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需要通过嫁接优质资源,定期邀请名家学者、大学老师等开设讲堂,让居民能从诸位“大家”的讲座中受益,才能慢慢形成一种行为引导。

    “区图书馆需要有意识去深耕类似于尼山书院这样的讲堂或沙龙品牌,定期组织文化活动,拓展文化品牌的影响力。”钱宗武说。

    记者了解到,“图书馆+×”的模式正在李沧区初露端倪。目前,已邀请李肇星、叶辛、颜炳罡等名家主讲的“悦读悦心”大讲堂已声名日隆,在这些“大腕”的带动下,不少高校老师、行业精英开始关注并参与到李沧文化建设中来。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