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市人大将498件代表建议全部量化测评 修改法规6件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2-20 14:48:09 字号:A- A+

在昨天的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年来,市人大审议法规草案9件、制定修改法规6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7项、书面审议1项,组织3项执法检查、1次专题询问、28项调研视察,作出决议决定8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4人次。

去年市人大制定修改法规6件

一年来,立法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引领新发展,制定修改法规6件:1.制定了《青岛市商品流通市场建设与管理条例》,这是全国有关商品流通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为国家立法提供了先行先试经验。2.修订了《青岛市审计监督条例》,加大了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为加强审计监督提供了法律依据。3.根据上位法的调整和简政放权的要求。修改了《青岛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定》,维护国家法制统一。4.制定的《青岛市轨道交通条例》,对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和运营服务、安全与应急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切实维护乘车安全与秩序,为促进轨道交通的建设和正常运行提供了法制保障。5.修订的《青岛市供热条例》,取消了新建住宅供热申请率60%的限制,保障百姓温暖过冬;增加了清洁能源供热的若干措施,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创造了条件。6.制定的《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对职业学校建设、教育教学、经费保障等作出具体规定,化解职业学校招生难、校企合作不畅等问题,助推职业教育改革和创新。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加大建议督办力度,主任会议3次专题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其中7件代表建议进行了重点督办。研究出台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办理流程再造、扩大第三方评估范围、网络系统及时公开等创新举措。制定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量化测评办法,对498件代表建议全部进行了量化测评,结果纳入部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听取审议了关于政府系统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推动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

今年或提请审议城市管理条例

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着力抓好贯彻落实,扎实做好立法工作,提高监督工作水平,依法开展决定任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搞好换届选举,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条例、地下管线管理条例,修订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和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规定,继续审议青岛市崂山风景区条例、养犬管理条例。对青岛市湿地保护条例、城市管理条例等项目,根据调研起草情况,适时提请审议。积极争取省人大常委会尽快出台西海岸新区条例。加强组织协调,加大立法协商力度,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深入学习贯彻立法法,健全法规起草、论证、审议等工作机制,不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坚持完善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制度,加强立法宣传,推动法规有效贯彻实施。(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