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农行千亿贷款惠民生
2016-02-18 14:58:46 青岛日报

    近年来,农行青岛分行响应国家和地方政府号召,充分发挥国有控股银行的优势,强化责任担当,加大信贷投放,积极支持重点区域、重点项目、三农、小微企业、个人消费等领域的信贷资金需求。到2016年1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 1013亿元,“十二五”时期新增各类贷款351亿元,累计上缴地方税金18亿元,为岛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贷款倾斜—— 全面支持实体经济更重“质效”

    积极支持重点区域优先发展。农行青岛分行抓住“一谷两区”发展机遇,在西海岸发展集团成立之初即提供一揽子综合授信,并以此为契机,做好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土地开发和民生工程等优质项目服务。作为牵头行对该公司办理银团贷款29亿元,目前已实现贷款投放15.2亿元;作为牵头行为总投资500亿元的万达东方影都项目组建总额为40亿元的银团贷款,农行承贷额度20亿元,目前已全部发放完毕。成功营销全国首家国家级综合标准化示范园区“中德生态园项目”项目建设,10亿元固定资产贷款已进入审批流程;积极支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近年来为高新区落户的重点建设项目提供固定资产贷款50亿元。

    积极支持青岛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十大工业产业链贷款支持力度,2015年以来为电子、食品、轨道交通、石化等产业链龙头企业新增贷款超过50亿元;积极支持青岛市老企业升级改造,参与青钢、海晶等老企业搬迁项目贷款。大力支持绿色经济,2015年为新能源、资源循环利用、水利、轨道交通、生态修复等绿色行业重点客户、重点项目新增贷款22亿元;积极支持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发展,仅2015年新增贷款超过30亿元。

    积极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在金融同业中,率先为青岛新机场项目审批固定资产贷款100亿元,为轻轨R1线审批固定资产贷款20亿元,为青岛市交通委审批固定资产贷款20亿元。近年来,为青岛地铁项目提供资金支持7.7亿元,为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审批项目贷款25亿元,新增贷款11亿元,参与济青高铁项目银团20亿元。大力支持董家口港区建设,审批项目贷款18.9亿元。根据《青岛市重点经济功能区发展规划》,积极支持“青岛汽车产业功能区”发展,审批贷款30亿元,用于功能区内道路工程、给排水工程、供电工程、燃气热力工程、环卫工程、土地征收补偿、河道整治工程及配套工业厂房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投放12亿元,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带动了周边区域农村城镇化进程。

    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实施小微企业差异化准入政策,在授信、经济资本、信用等级等给予政策倾斜,提高小微企业服务能力。落实青岛市经信委、青岛银监局、人行青岛中心支行、青岛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利用转贷引导基金办理收回再贷。积极参与青岛市小微企业转贷基金和崂山区信贷应急周转金工作,受到市经信委和小微企业的好评。到2015年末,该行监管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4亿元。

    持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始终坚持以全域统筹的视角推进服务“三农”各项工作,出台《打造“三农”金融服务品牌和亮点行动方案》,制定支持农业产业化、县域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县域服务业的综合服务方案,县域各项贷款余额超过300亿元。采取“新型农村社区+农业产业园区”等服务方式,积极支持城镇化建设,城镇化建设贷款余额达30亿元。强化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服务,目前与该行建立业务关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20家,授信余额55亿元,贷款余额36亿元,对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服务覆盖面达到80%。召开 “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业务专题会”,举办5期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培训班,累计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36户,贷款余额2.6亿元。在系统内和岛城同业首创“农地抵押+电子商务结算平台”模式,发放首笔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为青岛东庄头国际蔬菜批发市场上线新型电子商务系统,两个案例均入选总行 “服务三农50个好案例”。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构建人工网点、自助银行、金融便利店、惠农通服务点和农村电商平台“五位一体”渠道体系,发挥综合服务、辐射补充、普惠金融末端延伸、线上拓展等功能。在人工网点空白乡镇设立自助银行、实现县域乡镇全覆盖,并筛选部分乡镇进行惠农金融便利店试点。大力实施 “惠农通”工程,累计发行惠农卡39.8万张,惠农通有效服务点4346个,电子机具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6%。

    积极满足居民个人的金融消费需求。深入落实国家扩大内需策略,加快推进个贷中心建设,上线推广个人网上贷款平台系统,在继续发展住房贷款业务的同时,积极开办个人创业贷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以及“房抵贷”、“随薪贷”等新业务,个人贷款余额达到242亿元。

    创新升级—— 综合金融服务助推城市发展

    完善客户服务机制。落实行领导联系机制,由市分行行领导担任38个大客户、大项目的首席客户经理,落实服务团队,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积极开展 “千户重点企业走访活动”,由市分行行领导亲自带队,对238户企业进行了走访,现场了解企业金融需求,与近60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意向融资金额合计50亿元。绘制对公客户图谱,排查全市信贷客户资源,实现金融服务的全覆盖 。

    畅通多元化融资服务渠道。充分发挥农业银行综合经营优势,针对客户多元化融资需求,利用农银租赁、农银国际、农银基金等平台优势,为客户提供债权、股权、物权全链条融资服务。为青岛市行业龙头企业办理融资租赁30亿元,为佳沃现代农业办理并购贷款2.4亿元,为青岛德锐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11亿元,系统内首次采用公开招标方式为海尔财务有限公司发行金融债10亿元。为服务青钢集团厂区搬迁,向青岛市财政主导招标的首支老城区搬迁发展基金投入24亿元资金,有效保证了企业顺利搬迁和职工安置。参与青岛市地方债承销,成功承销新增地方债8.9亿元、定向置换债20亿元。

    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根据青岛市金融产业布局和行政区划调整,构建以精品网点、理财中心为重点的遍布城乡的网点服务体系,营业网点数量190个,精品以上网点占比达86%。构建多渠道服务体系,强化自助设备投放和维护管理,现金类自助设备总量达到1292台,设备总量、交易量均居同业首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5年代收交警罚款362余万笔,占全市代收量的70%;代收市级非税、代缴税金、代收社保金、代理财政零余额支付、财政统发、代发低保补助金151余万笔。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