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高教机构数量5年要“翻番”
2016-02-17 11:10:58 青岛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将对引进的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提供资金、土地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到2020年,在青高等教育机构(含军事院校)总数由目前的25所增加至50所以上。

    未来五年的我市高等教育蓝图令人振奋:引进高校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化人才基地、技术转移中心等机构20所以上,研究生数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在校生数量和高校数量位居计划单列市首位,在副省级城市中处于上游水平;建成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使青岛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高新区、青岛蓝色硅谷结合各自产业定位,规划布局高教园区或科教园区,每个园区至少新增4所高等教育机构;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至少各新增2所高等教育机构。

    我市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等教育机构突出优质二字。据悉,我市引进的高等教育机构将为国内外知名高校,境内大学原则上应为国家 “985”、“211”工程大学或国内专业排名前5名的高校,境外大学原则上应为世界一流大学或拥有一流学科。结合青岛市高校现有学科布局、实力,以及产业发展趋势和对人才、科技的需求, “十三五”期间,重点引进海洋开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船舶海工、航空经济以及文化影视传媒、商学、财富金融管理等领域的学科专业。

    我市将强化资金、用地、配套、一事一议四方面政策支持,加快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一是对引进并正式运行的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给予补助,连续补助5年。二是对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来青设校区或分校的,划出专门区域并预留500亩至3000亩建设用地;对设立研究院、二级学院等二级办学机构的,根据需要预留相应面积的用地。三是给予建设用地、人才公寓、房屋租赁、税收减免、机构设置等优惠政策,并提供高层次人才、子女及配偶落户等配套服务。四是引进在科技进步、产业发展、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对我市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高等教育机构的,实行 “一事一议”,予以特别支持。

    另悉,引进设立的高等教育机构要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运行模式,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形成政府引导、社会投入的多元发展格局。换言之,我市将积极探索公办、民办、国有民办、混合制等多种所有制形式,采取合作办学、垫资办学、租赁办学、独立办学等多种办学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高等教育机构的创建。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